兒童過敏性鼻炎的最佳選擇治療研究方法

過敏性鼻炎是發生在鼻粘膜的變態心理反應,也是一種呼吸道變態反應企業常見的表現不同形式,有時和支氣管哮喘患者同時發展存在。那麼,兒童對於過敏性鼻炎要怎麼進行治療呢?接下來,小編就和我們大家可以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小朋友鼻敏感同睡眠窒息症有咩關係呢?兒童呼吸科專科吳國強醫生解釋:「研究證實,鼻敏感會增加患睡眠窒息症嘅機會。當小朋友鼻塞時,佢哋會改用口呼吸,隨住嘴巴打開,下顎會向後,令舌頭下跌,阻塞上呼吸道,引致睡眠窒息。

兒童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1、兒童慢性鼻炎

以鼻塞、嗅覺失靈為特征。單純性鼻炎,白天活動時鼻塞減輕,而一夜間靜坐時鼻塞加重。側臥時,居下側之鼻腔阻塞,上側鼻腔通氣傑出,當臥背另側後,鼻塞又顯現於另側鼻腔。鼻涕呈粘液性,常伴頭痛,頭昏,嗅覺減退等。慢性肥薄性鼻炎多為持續性鼻塞,鼻涕呈粘液性或黏液膿性,可出現耳叫,聽力消退,頭痛,掉眠,精神委靡等。

2、兒童急性鼻炎

起病時有輕度惡熱發熱,齊身不適,鼻咽部灼熱感,鼻內發幹、發癢、挨噴嚏。1~2日後漸有鼻塞,流大量清水樣鼻涕,嗅覺減退,頭痛。3-4往後果繼發感染,排泄物轉為黃膿鼻涕不容易擤出,鼻塞更重。如無並發症,約1周左右恢複正常。

3、兒童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特點為反複發生發火性鼻癢,噴嚏,流大量清涕,和爆發時鼻粘膜慘白,呈時節性或終年性發生。

一、避開過敏源

避開過敏源小兒過敏性鼻炎的最根本保健措施是了解引起孩子過敏的物質,即過敏原,並盡量避免它。當症狀主要發生在戶外:應盡可能限制戶外活動,尤其是接觸花草或者腐爛的樹葉,以及柳絮和法桐上果毛,外出時可以帶口罩,或者可以到過敏原較少的海濱。

當症狀主要發生在室內: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如果小孩對毛皮或蟎蟲過敏,把羽絨枕頭、羽絨被子等統統撤掉,家裏常用吸塵器清潔環境,而不要用掃帚掃地,臥室的門窗要經常打開,保持空氣清新流動;

2、如果是對化學氣體過敏,則對居家生活環境的裝潢布置就要特別需要注意,盡量選擇使用企業綠色發展環保的裝潢材料;

3、如果過敏非常厲害,可以用抗過敏的藥,有局部用的,也有全身用的,2歲左右的小孩可以用局部噴鼻劑;內舒拿;其它的鼻噴劑一般7歲以上才可應用。

4、如果是感冒後誘發的過敏性鼻炎,主要是要鍛煉體質,減少感冒,也能起到預防的作用;

5、若是是季節性的過敏,比如道小孩每到9、十月份城市泛起過敏性症狀的話,最好便提早一兩個月采取防備醫治,那末到時即使呈現了過敏性鼻炎的話,症狀也會加沉很多。

二、抗過敏藥物治療小兒過敏性鼻炎

病情分析:兒童過敏性鼻炎用藥基本上與成人相似,都是激素類藥物,容易產生耐藥性。藥物治療鼻炎不僅可以解決鼻炎的問題,而且可以帶來藥物的毒副作用。特別是兒童的身體發育尚未成熟,藥物對內髒器官的損傷是不容忽視的,長期、大劑量服用某一種抗過敏藥,否則不僅會使藥物失效,還會出現不良反應。

抗過敏藥種類繁多,其適應症也不盡相同。因此,使用抗過敏藥物,應該是抗組胺藥,但不能長期服用,大劑量服用一定的抗過敏藥物,不僅會使藥物失效,還會出現不良反應,甚至導致死亡。

1.撲我敏:相對比於苯海拉明,其嗜睡、心幹等不良反應較輕,但小兒服用適當可出現幻覺、煩躁等。前線腺肥大、幽門十兩指腸梗塞患者禁用。撲爾敏可誘發癲癇,故有癲癇病史的患者禁用。服藥期間不宜開車或從事高度專注的工作。

類固醇鼻敏感用的多,聽到「類固醇」,唔少人都擔心會有副作用,莊醫生就解釋:「其實類固醇噴鼻劑內嘅類固醇劑量較低,而且大部分由鼻黏膜吸收,進入身體嘅劑量非常輕微,只要使用的方法及時間適當,可減少副作用。

2.苯海推明:該藥被遍及用於瘙癢性變態反映性徐病,如蕁麻疹、過敏性皮炎等。其不良回響反映常睹於頭暈、嗜睡、倦累、偶爾會出現皮疹,恒久操縱6個月以上可致血虛。

3.酮替芬:酮替芬屬於炎症介質阻釋類哮喘治療藥物。可用於進行治療兒童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炎。頭發不好主要應該是嗜睡、疲倦,長期使用可以增強食欲,進而使體重增加。

7、本藥是預防性抗過敏藥物,主要用於預防過敏性支氣管哮喘,或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濕疹等疾病。其不良反應是出現吐部和收氣管刺激的症狀,如咳嗽、惡古道熱腸,以至引發哮喘重複發作。因此,小兒過敏性鼻炎在服用該藥見效後,需削減給藥次數並慢慢減量,相對不克不及突然停藥。

兒童過敏性鼻炎的最佳預防方法

5、平時注意鼻腔衛生。

2.注重擤鼻涕體例,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側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以後瓜代而擤。

3. 遊泳時姿勢要正確,盡量做到頭露出水面。

6、有牙痛者,要徹底治療。

5、遵醫囑及時服藥與外用滴鼻。

6.慢性鼻竇炎者,治療要有信心與恒心,留意加強熬煉以加強體質,以防感冒。

8. 保持性情開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時注意不要過勞。

。 5. 嚴禁油膩辛辣食物,多飲水,多食蔬菜,保持大便通暢。

4、平時可常做鼻部按摩。

10..盡量控制冰涼的食物(如:冰欺淩、冰鎮飲料等)

11.熱敷或按摩後頸和下腹部位。

5. 冬季應選擇加濕器,避免室內空氣過於幹燥而引發的鼻腔不適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