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在藝術人才培養中的作用

藝術設計的創造力經常在瞬間發生,它是生動的感官形象中世界真實意義的頓悟。這就需要對普通時代進行深入的積累,而獨特的思想來自各個領域的廣泛知識。東方美術史上,咱們耳熟能詳的達芬奇、拉斐爾、米開朗基羅等人,既是巨大的藝術大師,同時也擁有多個畛域的深厚修養和造詣。

探索四十 洗腦都是胡說,我喜歡這個課程,它帶領我們去探索身心的最低處,這是我所喜歡的。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是接觸到探索四十的學習研修的體驗,我已經覺得非常幸運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具有出色創造力的人往往是“通才”,而那些只掌握單一技能的人大多缺乏創造力。因此,要培養創新型的藝術設計人才,就不能僅僅立足於這一專業的土壤,藝術設計專業需要與各學科充分結合,從更廣闊的領域汲取養分。通識教育能使學生在專業外獲得更多新鮮有用的知識,開闊視野和思維,提高藝術素養和審美能力,獲得更多的創作主題和創意,對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有明顯的益處。

藝術設計是一個尤其需要人文精神的學科。優秀的創作者傾向於對生命的最終極性進行廣泛而深入的思考,優秀的設計作品都反映了人類思想的深度和力量。但在目前這種高度專業化的教育模式下,學生們被束縛於狹窄的學科劃分和自我定位之中,沒有機會、也沒有能力去了解和思考越出專業知識層面的某些超越性的問題,加上浮躁而功利的社會思潮的影響,他們可能連進行這種思索的願望都沒有。

大學 科目選擇眾多,轄下的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人文學院及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為同學提供教育及多元學科課程。

藝術設計教育是為了尋找出路,必須找到缺失的人文精神,一般教育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最佳途徑。通識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讓受教育者從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汲取智慧的力量,養成獨立思考、敢於質疑和批判的習慣。通過深入研讀先賢的經典,通識教育能夠讓學生領略作者思想的深邃,從而獲得心智的訓練和提升;通過了解曆史的變遷,通識教育可以引導學生對人生和社會進行充分的反思;而通過了解不同知識的內在統一性和差別性,了解不同學科的智慧境界和思考方式,通識教育能夠讓學生對客觀對象進行更高境界的把握。可想而知,接受過通識教育的學生,由於他們的人文精神,在走向優秀藝術家的道路上,比其他人走了一大步。

相關文章:

培養學生的計算思維能力

論合作學習的基本理念

數學文化課學生的收獲

定位教學活動是一種複合活動

高職院校現役教育的經濟社會發展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