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老服務方面,院舍服務除外

香港長者協會、香港長者協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老年醫學會、香港老年醫學會、香港身體管治學會及香港職業管治學會。自2005年香港安老會推出香港安老院安置計劃以來,已有46家安老院獲得成功。香港老人會本著參與安老院舍不斷改善的精神,聯同本港各專業團體,每年合辦“香港安老院舍”,展示安老院舍的供應情況。

本港人口持續老化,不少長者更是認知障礙症的患者,本港有護老集團開辦高端認知障礙香港安老院舍,院舍房間有逾七成為單人房,院內設電影院、書法室、物理治療室等,入住費用為每月為19,000元至43,000元不等。選舉委員會由香港老人會及各諮詢組織代表組成,並邀請安老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張銘教授擔任主席,邀請中文大學那打素醫學院院長李子芬教授擔任副主席。有關自選安老院的資料,將由香港老人醫學學會行政長官、行政總裁及助理院長從2005-2009年度通過安老院舍的所有安老院舍的年報及年檢報告中公布。所有安老院舍除了要有優質項目外,也要完全符合上述安老院舍項目的相關要求,除了要有好的項目外,所有安老院舍也要完全符合上述項目的相關要求。優秀項目安老院名單將由香港老年醫學學會行政總裁、行政總裁及助理院長於2005年12月至2009年12月期間公布。事業單位錄取資料整理後,提供給選舉委員會委員檢查評分。

在安老服務方面,除了住宿照顧服務外,還有居家安老服務,需要同步發展相應的醫療服務,以滿足不同年齡和健康狀況的長者的基本生活需要。現時只有深圳和內地肇慶兩間民間機構營辦的安老院舍,供正在輪候本港資助護理安老院舍自願入住的長者入住。此外,當局亦有醫療支援計劃,包括安排指定次數的往返香港就醫。

據了解,目前已有180名老人接受了相關服務。我相信隨著內地醫療服務的發展,其他民間機構加入安老院舍,為長者提供適切服務,仍有很大空間。客觀現實來看,與香港的長者醫療方案相比,現階段仍有改善空間。不過,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可以透過總結醫療券,“複制”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在大灣區的成功經驗,引入符合港人需要的醫療產業,增強長者及其家人在內地安享晚年的信心。

相關文章:

香港老年人口的增加

香港護養院采用自願計劃參與評估

養老院裏的大多數老人身體都不好

隨著我國社會的變化和養老政策的變化

香港的長者一般都願意自食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