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過度運動,使運動有度

人生在於運動,現代人越來越意識到運動的重要性。運動也要把握好度,運動太少,達不到健身的目的;運動過多往往適得其反,使身體過度勞累,也達不到健身的效果。那么,過度運動會對身體造成什么傷害呢?怎樣把握這個度?

首先,鍛煉要聽身體的聲音,盲目地選擇健身方式,亂運動往往事與願違。專業運動員和跑步者將根據他們的身體機能逐步進行訓練。其次,進行各種運動時,要有循序漸進的刻苦訓練和以防護為主的醫療指導。對於步行和跑步來說,若速度太快或強度太大,極易造成運動損傷。嚴重的會影響運動功能的恢複,甚至會造成永久的殘疾。即使損傷較輕,也可能形成慢性損傷。

踝關節扭傷、腹股溝拉傷、膝關節損傷、網球肘是最常見的運動損傷。每次運動前溫和熱身,增加肌肉血流量,使身體更加靈活行山鞋牌子

過度運動時,體內自由基數量迅速增加,容易導致衰老和慢性病。如果肌細胞受損,肌肉可能會減少而不是增加,也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預防過度運動的方法是在身體感到疲勞時及時停止,因為肌肉疲勞會失去所有的保護機制。

鍛煉應以形勞而不倦為准則,勞逸結合,以達到鍛煉後不覺疲勞為宜。鍛煉身體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長時間的堅持才能有效。

流水不腐,戶樞不甲,一方面說明了動則不衰的道理;另一方面也強調,運動要經常、持續地進行,不要急於達到預期的效果而過度運動。總而言之,每周至少鍛煉三次,最好是半小時到一小時。

對於不經常運動的人,包括高血壓患者,有家族遺傳病的運動員,最好讓醫生在第一次高強度運動前進行全面檢查。另外,連續加班後,精神狀態不佳或大病初愈後的人在運動時要特別注意控制好運動量。

精選文章:

歩くことができず、疲れて傷つきます

秋季露營如何找到最好的露營地點?

堅持徒步有什么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