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對孩子近視有哪些常見的誤解?

誤區一:孩子太小不能戴近視眼鏡,戴了也摘不下來。

作為家長的應該定期對孩子進行視力檢查,一旦發現視力下降,應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以確定是否存在假性近視。通過積極幹預,假性近視可以恢複正常,無需戴眼鏡,但如果不幹預,就會發展成真性近視。如確認為真性近視,必須科學驗光配鏡。不正確的近視是造成視疲勞的重要原因。視疲勞的存在會導致惡性循環,進一步加深近視度數。驗光是避免視疲勞、獲得清晰舒適視覺效果的重要手段小朋友近視

誤區二:近視後戴眼鏡會越來越深。

如果近視加深的原因仍然存在,比如眼睛習慣不好,近視度數就會加深,這與戴眼鏡沒有直接關系。反之,青少年由於看不清而斜視,更容易造成視力疲勞,進而加深近視的發生。戴合適的眼鏡是矯正視力最簡單、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需注意的是,驗光必須到正規醫院及場所進行,佩戴不當會加重近視。

誤區三:盲目迷信各種診療

治療近視儀器、療法(按摩、針灸等)在社會上不斷出現。這些治療方法,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常有助於緩解眼疲勞,恢複假性近視的視力,但對真性近視沒有幫助。真的近視不能自愈,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有一部分是病理性近視,這是致盲的重要原因,青少年近視治療的關鍵目的是防止它發展成高度近視和病理性近視,因此一旦確診,就要對近視進行幹預。迄今為止,近視最有效的矯正方法還是光學矯正——戴合適的鏡框眼鏡,或者去正規眼科醫院檢查角膜塑形鏡。

誤區四:近視沒什么了不起的,就是戴眼鏡。

輕度近視可能對眼睛無害,但高度近視不僅是戴眼鏡的問題,視網膜脫離和眼睛出血等並發症也很多,對眼球的損傷是不可逆轉的,嚴重的話會變得盲目。“近視眼”不僅影響青少年的日常生活,而且對將來的就業和擇業,如當運動員、考軍校、當警察等都有重要影響。當你長大以後,近視眼會發展為高度近視控制

誤區五:近視可以治療,長大後可以做激光手術。

近視是可以預防和控制的,但目前還沒有根治的方法。如果發現兒童近視,任其發展為高度近視(600度),會增加眼部並發症的風險,如玻璃體混濁、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變性和分離、白內障、青光眼等。近視度數的加深伴隨著眼軸的增加。就算長大後做了激光手術,眼軸的增長是不可逆的,眼部並發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誤區六:戴眼鏡會使眼睛變形。

許多父母認為戴眼鏡會導致眼睛變形,向外凸出,其實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真正的近視也叫軸性近視。近視度越高,眼軸越長,自然比正常人的外凸,與是否戴眼鏡無關,即使不戴眼鏡,當眼睛近視加深時,眼睛仍會凸起。

誤區七:上課帶眼鏡,平時不用帶。

若兒童近視較輕,日常生活無影響,無眯眼、視疲勞,平時可不戴眼鏡。但是孩子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近視,影響了日常生活。在這個時候上課不僅要戴眼鏡,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戴眼鏡,既可以提高視力,又可以緩解視疲勞,延緩近視加深atropine眼藥水

精選文章:

兒童青少年近視的常見原因是什么?

怎樣防治兒童近視

子供の近視の主な原因は何です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