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具如何清洗消毒

新生兒的免疫分析系統管理不完善,抗病菌發展能力水平較差,很容易被感染,而喂奶的餐具經常殘留奶液,奶液是營養價值非常具有豐富的物質,容易導致滋生細菌,所以我們需要進行及時、徹底地清潔、消毒奶具,防止病從口入。

1.奶瓶的清洗

後調養每個瓶子應立即清洗,殘留的牛奶可以被排出,當第一清潔,漂洗用瓶刷到刷幹淨瓶中,瓶的清洗劑優選只制備用於洗滌。除了內部瓶,瓶頸和螺旋處應仔細清洗,千萬不要錯過。

2.奶嘴的清洗

清洗包括奶嘴時要先把奶嘴翻過來,用奶嘴刷仔細刷幹淨。如果奶嘴戰略上有一個凝固的奶漬,則可以通過先用熱水泡出現一會兒,待奶漬變軟後再用奶嘴刷刷掉。靠近奶嘴孔的地方進行比較薄,清洗時動作要輕,注意不要讓其裂開。奶嘴、奶瓶洗淨後,都要用流動的水反複多次沖洗環境幹淨,倒扣在通風的地方自然晾幹。

3.奶瓶和奶嘴的消毒

除了每次清洗外,還需要定期消毒。 最好每天消毒一次。 可以在普通鍋裏用開水煮,也可以在蒸籠裏蒸,也可以是微波爐,一般8~10分鍾。 消毒用具要專用,還要配專用消毒鍋。

(1)煮沸消毒: 准備一個專用消毒鍋,放入牛奶瓶中(此時,玻璃牛奶瓶、塑料牛奶瓶應在開水5ー10分鍾後放入鍋中)。倒入水(完全浸沒所有牛奶器皿) ,大火煮沸,5ー10分鍾後,放入奶嘴、瓶蓋等塑料制品,蓋上蓋子煮3ー5分鍾,然後關火。待水冷卻後,從消毒瓶夾上取下奶嘴和蓋子,晾幹後放回瓶內。

(2)蒸汽滅菌:徹底清洗奶瓶,奶嘴口朝下放入鍋內蒸汽蒸氣進行約5分鍾,以除去放涼。

UV消毒機除了奶瓶等母嬰用品外,也可以消毒其他寶竇會觸摸的物品,如玩具、餐具、牙刷、鑰匙等,成人用品如個人護理產品、遙控器或手提電話等亦同樣適用。

媽媽一定要注意,如果是通過使用進行煮沸消毒法,玻璃奶瓶要隨涼水一起煮,塑料奶瓶要等水燒開了我們以後可以放到鍋裏。奶瓶消毒工作以後,千萬不要自己放在桌子上晾幹,也不可以用紙巾或者抹布擦拭,應該學習放在中國廚房紙巾上晾幹。而且奶瓶消毒技術以後就是要用奶瓶夾來取奶瓶,忌諱直接用手去觸摸。

提示:要注意乳房保健

媽媽的乳房情況也是一個孩子的餐具,需要我們保持一種幹淨。初次進行哺乳前,要用肥皂水清洗2次,以後每天都要用溫開水擦洗1次。

相關文章:

如何正確給餐具使用消毒?

你最需要消毒餐具的小貼士

奶具消毒的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