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醫療設備在美獲批上市

根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官方網站周一的消息,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首次批准了使用人工智能技術銷售醫療器械。該軟件名為“IDx-DR”,將用於篩選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無需臨床醫生分析就能產生診斷結果。

早期治療以光為主,從手背靜脈上注射光敏感物質,藥物會被帶到眼底脈絡膜新生血管壁沉積,一定時間後再用低量的雷射光束照射不正常血管組織,活化沉積的藥物來破壞脈絡膜新生血管。

糖尿病患者胰島素代謝異常,會導致眼部組織,神經和血管微循環,眼部損傷的功能。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之一,也是主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

FDA在一份聲明中說,“IDx-DR”是美國第一個未經臨床醫生分析就能給出結果的醫療設備,它使用人工智能算法分析Topcon公司的NW 400相機所拍攝的視網膜圖像。

早期研究顯示(PDT)可有效阻止嚴重的視力喪失,然而長期治療效果欠理想,因此現在主流的治療方法是於眼球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Anti-VEGF)或類固醇(Triamcinolone)

在拍攝了被測試人的視網膜照片後,醫生將圖像上傳到裝有軟件的雲服務器上。如果圖像質量達到標准,軟件就會自動對圖像進行分析並生成結果。這個軟件可以提供以下兩個結果向醫生之一:“看看多輕微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咨詢眼科醫生”,或“沒有檢測到超過輕微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請在未來12個月內測試”。

兒童醫院發放了一個,當中兩名雙胞胎女孩同時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由於白血病與染色體中的某些問題可能有關,醫院要求將雙胞胎的臍帶血送到當地進行詳細的染色體分析。而且一歲以下的雙胞胎患上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可能與嬰兒在子宮內發育時發生的染色體突變有關。

通過對900例糖尿病患者進行臨床測試,對於輕度以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人工智能軟件的正確判斷率為87.4%,而對於輕度以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軟件i的正確判斷率為87.4%。S 89.5%。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醫療設備和放射學中心的眼、耳、鼻、喉主任說,目前糖尿病患者的數量相當多,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早期診斷具有重要意義。但是大約50%的病人每年都不去看眼科醫生,而且人工智能軟件可以讓病人在初級社區診所接受有效的檢查。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免疫系統會侵害關節的骨骼、軟骨、肌腱和韌帶等,引致持續性發炎、影響活動能力和關節變形。

FDA說,在未來,他們將繼續在一條切實可行的道路上促進安全和有效的數字醫療設備。

相關文章:

智慧醫療新趨勢

醫保托底,互聯網醫療更有底

醫療信息化進程走向快車道

互聯網醫療“高端化”

英國成立專門機構促進人工智能醫學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