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l 3口罩規格和其他口罩的差別?

口罩的生產原理

平時我們戴的口罩多數是外科口罩,而外科口罩屬於醫療產品,所以對生產的要求非常嚴格。尤其是規格更高的Level 3口罩,生產口罩的無塵室需達到 ISO 14644–1 的 Class 8 標準,無塵室 (Cleanroom)是根據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濃度來界定,粒子的分佈情況會一直變化而且很難預測,所以會透過超微粒子 U (≤0.1μm)和大粒子 M (≥5μm) 的數量來量化。

 

ISO 14644–1 共分為 9級,生產的口罩規格需要達到ISO 8:

 

 

 

 

從上面的表格所示,生產口罩的環境的標準是非常高的,所以選購口罩的時候,記得評估口罩是按哪一個規格生產的。基本上,合乎標準的Level 1至Level 3口罩都是由 ISO 14644-1 Class 8 無塵車間內製造的。

 

口罩的防護標準

新冠肺炎持續,口罩成為日常必需品,但坊間口罩質量參差,買到有質量又可靠的口罩就更其重要。而Level 3口罩的標準、規格都是最高階的,但您仍需多了一下口罩的規格,才能避免誤買劣質口罩。世界各國都採用不同的口罩防護標準,究竟哪些級別的口罩防護程度才是最高呢?

 

各國使用的口罩規格:BFE、PFE、VFE

BFE(細菌過濾效率)、PFE(微粒子過濾效率)以及 VFE(病毒過濾效率),均是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 International)的濾率測試標準,此標準世界多國都會使用。

他們的分別如下:

BFE(細菌過濾效率 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針對的微粒大小為 3µm,有阻擋阻擋花粉、飛沫的作用;

PFE (微粒子過濾效率/顆粒過濾率 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針對的微粒大小為 0.1µm,有阻擋流感、沙士等病毒的作用;

VFE(病毒過濾效率 Virus Filtration Efficiency):針對微粒大小為 0.1 至 5µm(平均 2.8µm)。

一隻合格的Level 3口罩需要滿足以上的要求,在選購口罩時需要留意以上標準啦。

 

<美國的口罩規格>

防護級別ASTM F2100 Level 1、Level 2、Level 3相信大家都好熟悉,皆因坊間的口罩大部分都會標明自己是Level 1還是Level 3,簡單直接明白。這三個防護級別還和BFE、PFE、VFE有一些關聯呢!

用最簡單的方法解釋便是Level 1口罩理論上在三種當中防護力最低,過濾效率高於百分之九十五就可以了。而Level 3口罩是擁有最高的防護力的,除了過濾效率高於百分之九十八以外,合成血液穿透性需要大於160mmHg。

 

<日本口罩規格>

日本與美國差不多,日文字眼分別為:

BFE=細菌ろ過捕集効率=細菌過濾率;

PFE=微粒子ろ過捕集効率=微粒子過濾效率;

VFE=生体ウイルス遮断効率=病毒過濾效率。

只需要在包裝上辨認到這三種標準就可以得知口罩屬於什麽Level,是不是Level 3口罩,而且有多强的防護力。

 

<歐洲口罩規格>

歐洲的防護級別名稱和美國不一樣,但實質的内容是相似的。歐洲同樣分爲三種:EN14683 Type I、Type II、Type IIR,和Level 1至Level 3口罩的標準分別不大。

歐洲 EN14683 跟 ASTM 相同,但就更著重測量 BFE 以及壓力差,但就沒有量度 PFE。

最高防護力的Type IIR和Level 3口罩屬於統一規格,BFE 同樣需要高於百分之九十八,但合成血液穿透性就要求低一些,超過120mmHg就可以了。

 

<中國口罩規格>

中國的防護級別一樣有三種,分別叫做:YZB、YY0469、GB19083。中國口罩的分級跟美國相比較寬鬆,沒有獨立一項要求 BFE 或 PFE >98%。

 

中國的標準如下:

最低(YZB, YY/T0969-2013):普通醫用口罩,一般缺少過濾能力要求;

中等(YY0469-2011):醫用外科口罩,BFE>95%、PFE>70%;

最高(GB19083-2010):醫用防護口罩,PFE>95%,符合 N95 或 FFP2 及以上等級,能阻擋 5µm 感染因子。

由於標準不一但分級相似,GB19083-2010也可以看作是Level 3。

 

<韓國口罩規格>

韓國口罩規格分爲三種防護級別:KF80、KF94、KF99。

KF80:阻擋 80% 或以上的 0.6 µm 微粒;

KF94:阻擋 94% 或以上的 0.4 µm 微粒;

KF99:阻擋 99% 或以上的 0.4 µm 微粒。

 

總括而言,選購口罩時首先看 3 大口罩測試標準。應優先選擇 BFE、PFE、VFE 均高於 98% 的口罩。而防護級別則每個國家出產的口罩不同,想要購買Level 3口罩建議應個別查清楚才購買。在選擇外科口罩時必須選擇有 3 層設計的外科口罩:表層防水、中層過濾、內層吸濕。選購口罩時,需要多加注意才能用得放心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