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琿馬運量實現穩步增長態勢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琿春海關駐車站辦事處8日向媒體發佈消息稱,今年前5個月,中俄琿馬(琿春—馬哈林諾)鐵路貨運量為136.8萬噸,sea freight from china運量實現穩步增長態勢。

吉林省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琿春中俄鐵路口岸是該省對俄羅斯的唯一鐵路口岸。2003年11月,中俄琿春—馬哈林諾鐵路正式營運,期間受多種因素影響運輸多次中斷。

2013年,中俄琿馬鐵路逐步實現常態化運輸。琿春海關駐車站辦事處主任鹹永學介紹,2013年複通後,琿馬鐵路累計進出口貨運量767.79萬噸,貨物品種由原來的單一進口煤炭,發展到板材、麵粉、礦泉水、韓國商品等進出雙向、多品種運輸。

“這條鐵路的貨運量從最初的60.9萬噸增長到2017年的258.6萬噸,年增長率達到150%。”鹹永學表示,“如今琿春鐵路口岸每天平均進境列車可達4列 shipping from china。”琿馬鐵路展現出巨大優勢和潛力。他預計,照此發展琿馬鐵路全年運量料將突破300萬噸。

2017年12月,包括凍海產品、豆豉等在內的9個集裝箱貨物經琿馬鐵路運至俄羅斯紮魯比諾港 china shipping agency,後經“琿春—紮魯比諾—釜山”航線運至韓國。同月,首批由韓國啟運的21標箱貨物原路運抵琿春。

“這標誌著琿馬鐵路向常態化運行又邁出堅實一步,鐵海聯運體系初步形成。”鹹永學認為,這將有力推動吉林省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深化對外合作。

記者還從琿春市航務局瞭解到,琿春經俄羅斯紮魯比諾港至寧波等地的內貿貨運航線將於今年年內開通。鹹永學表示,屆時琿馬鐵路的貨運量勢必將迎來大幅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