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脫垂只能切除?別急,想做一個比較完整的女人還是有治療管理辦法

在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之前,我們都有一個最珍貴的“房子”——“母親的子宮”——它曾經為我們提供生育和庇護,但是一旦子宮閑置,它就沒有得到合適的子宮和盆地康複 ,母親們就有“子宮脫垂”的危險。

子宫下垂

以往“子宮脫垂”一般采用手術切除子宮“一了百了”,可為了保存媽媽做一個完整女人的權利,祈福醫院婦科專家帶來一項“腹腔鏡下子宮腹壁懸吊術”,讓這所最珍貴的“房子”繼續留下來。

什么是子宮脫垂?

子宮脫垂一般發生於產後婦女,中老年婦女,一般指子宮沿陰道向下,子宮頸以外的脊椎水平坐下,嚴重的子宮脫垂可能全部脫垂至陰道口,並伴有陰道前壁和後壁膨出等。

女人的難言之“痛”

6月初,曾經生育過2個孩子的74歲裘阿姨找到祈福醫院婦科,說出了自己的“隱痛”。原來她差不多有一年時間只要行走久站或進行較大強度的勞動後,外陰就有約2cm腫物脫出,可最近外陰腫物逐漸增大,導致排尿困難,而且只有回納腫物後方可排尿。婦科主任"曹培勇"主治醫師對患者進行了例行檢查,初步診斷患者為:子宮脫水(2度重)。

子宮脫垂是婦科的常見疾病,發病率高達30~76%,其中50%的陰道分娩經產婦會存在不同程度的盆腔髒器脫垂,此外隨著女性年齡增大盆底組織松弛,子宮脫垂等盆腔髒器脫垂發病率逐年上升。女性患有子宮脫垂一般會出現腹部下垂、腰酸等症狀,活動時陰道會阻塞,排尿無法解決,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活動和生活質量。

“一刀切”or盡力挽留

以往治療子宮脫垂,一般采用手術將子宮切除,同時縮短子宮韌帶的“一刀切”做法。但隨著中國現代社會女性對生活質量的要求學生提高,越來越多的女性發展要求進行保留子宮和生育功能,以提高性生活質量。

子宮的切除對於年邁的阿姨來說,身體必然要經過一次大的考驗,而子宮的切除意味著不能完全成為女人,阿姨也有些猶豫。

曹培勇的主任和他的婦科醫生在手術中

綜合裘阿姨的身體狀況,排除了宮頸、子宮癌性病變的可能性,曹培勇建議裘阿姨接受腹腔鏡下子宮腹壁懸吊術。這項技術就是將脫垂的子宮,用絲線穩穩地懸吊固定在腹壁,讓它不再“脫軌”。曹主任說,國外經濟發達地區國家發展目前盆腔器官脫垂的修複手術已占普通婦科大手術的40%,這些信息技術企業基本催向成熟,而且術前會根據不同患者的年齡、身體條件、性生活需求、既往病史等綜合管理情況,結合學生分析影響患者的治療研究方案。經檢查,邱阿姨除有一點高血壓外,身體基礎良好,具備子宮腹壁懸吊手術的身體條件。

手術成功!留住一所最珍貴的“房子”

在與病人及其家屬達成協議後,婦科小組的曹主任為負責人為病人進行預檢和准備。手術成功為病人留住子宮與患者及其家屬達成意見一致後,6月5日下午,曹培勇先為患者進行了陰道前後壁修補術,利用女性陰道這一自然腔道進行手術,不需開腹,組織創傷小,對腹腔髒器幹擾少,有效解決了患者子宮前後壁膨出的問題。隨後曹主任為患者進行了微套腹鏡子宮頸懸架手術,下垂的子宮用絲掛固定在腹部直肌筋膜上。“以前這種懸吊會固定在子宮兩側的韌帶上,但會形成中空的傘狀脫垂,達不到最終的治療效果。”曹主任說,我們通過這項技術手術可以選擇固定在腹直肌筋膜上,固定點進行穩妥,手術治療成功率高,複發率很低。

手術十分成功,術後6~8小時裘阿姨就能成功下地走動,微創手術創傷小,疼痛輕,恢複也快,“一般患者術後3天即可康複出院,可考慮裘阿姨年齡較大,多觀察了一天。“最後,病人腹部只留下了4個5毫米的小傷口,幾乎沒有留下其他傷痕,住院時間短,還能保住子宮。”手術結束後,在婦科工作人員的精心護理下,邱阿姨順利出院,出院的時間定為康複。

曹培勇的主任和他的婦科醫生在手術中

子宮脫垂的症狀及預防

據曹主任進行介紹,子宮脫垂分為企業一度、二度和三度。輕度子宮脫垂的宮頸下降至距陰道口4 cm以內,嚴重者可在陰道口看到宮頸;中度子宮脫垂,宮頸已脫出陰道口外,子宮仍在陰道內;重度子宮脫垂時,宮頸和子宮都在陰道口外。子宮脫垂會使患者疲倦時有異物從陰道內突出的感覺,嚴重時無法自行恢複,導致頻繁排尿、便秘,咳嗽時尿液不知不覺流出,嚴重影響日常活動和性生活。症狀要面對,及時體檢,醫生會幫你度過難關的。

此外,為了防止子宮脫垂,我們應該做以下幾點:

1.避免重體力勞動。過度的負重作用及體姿用力是子宮脫垂的重要原因。特別要適當減工,避免產後繁重勞動。

2.加強鍛煉,注重營養。產後要補充全面的營養,進行盆底康複訓練,防止子宮及盆底組織早衰。

3.正確處理分娩產程。自然分娩產程沒有處理好,會增加子宮脫垂的發病幾率。

4.保持情緒穩定,定期婦科檢查。保持心情放松,減輕精神壓力,消除緊張、焦慮等不良情緒,還堅持定期婦科檢查,消除患病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

何謂子宮脫垂這樣做可治療子宮脫垂

子宮脱はこれらの7つの要因から切り離す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あなたが捕まらないことを願っています。

為什麼子宮脫垂這種子宮脫垂的有效治療方法會出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