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種類那么多

我們該如何選擇?

最近路寒滑行,朋友小張的父親不小心摔倒了,傷了腿,好之前他為父親買了意外險,保險公司支付了大部分醫療費用。

從這之後小張明白了,保險是家庭社會保障中非常具有重要的一個企業部分,他開始從各種信息渠道去了解中國保險,但是他們面對市面上種類也是如此繁多的保險公司產品,卻有些無從下手,本來已經提上日程的購買學習計劃只能一再擱置。

意外保險

於是他找到小興,想了解更多關於保險的事兒。

小興想說的是,保險其實是一種規避風險的工具,不同的家庭可能面臨不同的風險,只有相應的保險類型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保險,重在通過一個保字。更重要的是要看保的是什么。

從保險標的的角度來看,可以大致分為兩類: 人壽保險和財產保險。

人身保險

人身保險也可以細分為健康險、意外險、壽險。

健康中國保險:健康險中又包括 醫療社會保險和 疾病進行保險,我們需要擔心沒錢看病的問題,就靠它來解決。醫療養老保險以保障住院、手術、醫療服務為主,疾病保險公司多為重大影響疾病保險和癌症保險。

意外險:保障主要有意外死亡、意外傷殘、意外醫療三個方面。

人壽保險:只保障死亡/完全殘疾在一定時期內,即定期人壽保險,保障期為終身,即終身壽險,保險責任從保險合同生效到被保險人死亡。

財產保險

財產保險主要分為有形財產保險和無形財產保險。

1、財產損失保險

用來保障我們的財產,也就是有形財產保險,分為車險、法人財產險、利潤財產險、家庭財產險等。

2、責任保險

一種無形財產保險,被保險人依法對第三人承擔損害賠償責任時,保險公司將代為賠償損失。責任保險可分為公眾責任保險、第三方責任保險、產品責任保險、雇主責任保險、職業責任保險等。

總結分析一下,可以通過按照社會保險標的是保人還是保物,將保險進行劃分為人身保險和財產保險發展兩個不同品種,其中,“保人”的就是人身保險,“保物”的就是企業財產保險。

相關文章:

不懂意外險的這些小知識,你的保險可能白買了

目前最好的人身意外保險就這幾個,但都不值得買

意外保險保什么?保障范圍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