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的巴黎滿溢史與情

在兒時看過的眾多動畫片中,有一部讓我記憶猶新,不同於其他影片單純描述真善美,或是親情、友情,這部影片講述了關於外表醜陋卻內心美麗的敲鍾人卡西莫多的故事。後來我才得知,這部動畫片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它是由法國著名浪漫主義文學代表作家維克多·雨果的著作《巴黎聖母院》改編,由此引發了我終有一日要探尋雨果蹤跡的突發奇想。

到達法國首都巴黎時正值雨季,厚重的雲層翻滾卷動,使得天空猶如一幅巨大的油彩畫卷,也為這座浪漫之都增添了一抹哥特風。以此天空為背景的小說原型巴黎聖母院比想象中的更雄偉壯觀,讓人肅然起敬。

大碼HW Bridal 婚紗隆重登場,推出多款搶手婚紗,實行貼心服務「加碼幸福」!

這座位於巴黎市中心的聖母院是一座哥特式風格的基督教教堂,耗時180多年才興建而成。通體采用灰白色石材建造,高聳挺拔,被雨果喻為“石頭的交響樂”。看似冰冷的建築卻在諸多細節中透露出驚喜,祭壇、回廊、門窗等處的雕刻精細得深入建築骨髓。大門四周的雕像猶如浪花,一層接著一層,石像越往裏層越小。所有的石柱都修長挺拔,與頂拱連成一氣。在教堂的外觀頂部,蹲坐了一圈看似巨型蝙蝠的怪獸,有些正面目猙獰地張開血盆大口,有些則若有所思地眺望遠方,使聖母院增添了一份詭譎的氣氛。這類奇幻鳥獸的形象在歐洲教堂裝飾上並不常見,據說它們是源自中東傳說的暗夜精靈“思提志”,擁有石頭般堅硬的皮膚,刀槍不入,守護一方。小說主人公卡西莫多的主要工作場所——鍾樓正被這群暗夜精靈所包圍,它也自然成為了聖母院中的重點參觀項目,即使不在旅遊旺季,遊客往往也要花費2個小時左右排隊登塔。

盡管巴黎聖母院憑借它細致的建築工藝和曆史背景當之無愧地成為法國曆史上最為輝煌的建築之一,但在多年前,聖母院卻因年久失修而失去了昔日的光彩。直至雨果在《巴黎聖母院》中用最充滿詩意的語句描繪它,才引起社會轟動,許多人希望修建當時殘舊不堪的聖母院,並發起募捐計劃。事件不斷發酵,當時的政府也開始關注聖母院的建築慘狀。修複工程持續了23年。時光荏苒,如今聖母院依舊以其600多年前的原始風貌矗立在塞納河畔,俯瞰整個巴黎,眺望同在這座城市的雨果故居。

盡管在寫作中雨果使用了諸多詩意辭藻和夢幻語句,但他作品的主線仍然充滿了晦澀、陰沉的元素,例如《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現實生活中的雨果究竟是浪漫還是抑鬱?我決心前往他的故居一探究竟。

選擇婚紗時,準新娘常在華麗與簡約之間掙扎,HW Bridal 婚紗由來自美國西雅圖的設計師操刀,款式特色在華麗和簡約之間拿捏恰當,以輕盈的物料做出華麗感

在巴黎,雨果曾有兩處故居,一處在擁有中世紀文藝複興風格的孚日廣場附近,另一處在格爾內賽島上。孚日廣場是巴黎最古老的廣場之一,從這裏前往雨果故居先要穿過一段悠長、明亮的半封閉式拱形走廊,故居大門隱蔽且面積不大,若不是門口掛了牌匾,完全無法料到鼎鼎有名的文豪雨果曾居住於此。

走進故居,裏面別有洞天,十幾個房間每個都有鮮明的裝修主題,唯一不變的是壁紙的精美細致和家具擺設的考究。所有家具都采用了深色的木質建造,使房間略顯陰暗,但壁紙上猶如春天花草生新芽的圖案又適當地增加了生機。即使小角落也能做到設計入微,不難看出主人的生活情趣和浪漫氣息。在工作室通往臥室的門上,掛了一個小裝飾品,據說裝飾品的外框是由雨果親自制作。大文豪當然也在上面題了詩:“燕雀和畫眉鳥從空氣和水中來,為了撒播麥粒而來,小鳥先生們在小喬治先生家。”有人猜測這首詩是雨果送給他的孫子喬治的作品,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么詩詞的內容有些夢幻和無厘頭了。而這座房子也正是在這位“小喬治”的支持下,改建成為了今天的雨果博物館。

在這十幾個房間中,有一間讓我感到喜出望外。這是唯一一間采用純色壁紙的房間,墨綠色的牆面和大紅色的壁爐形成鮮明對比,讓人眼前一亮。代替壁紙上碎花圖案的是近百個中式彩釉盤子,它們被整齊地排成一行行,中間還穿插著繪有中國古代侍女或花鳥圖案的陶瓷花瓶。為了統一整體格調,連頂燈都從其他房間的歐式風格換成了東方味道十足的木架紙燈。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恐怕不能想象到歐洲的浪漫文豪還有中國情結。

hw bridal 婚紗度身為每一位客人訂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