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KID米雯娟:兩次決定和一個獨角獸公司的誕生

2016年8月,NBA知名球星科比?布萊恩特成立風險投資基金Bryant Stibel,他在紐交所准備了一個成立儀式,儀式前,他給米雯娟打電話,告訴她“你可一定要來啊。”

米雯娟創辦的在線少兒英語教育平台 VIpKID,是科比在全球投資的第一家教育機構,同時,也是他除了阿裏巴巴之外,投資的第二家中國公司。

米雯娟今年34歲,而她的VIpKID,已經成為了少兒英語培訓機構的獨角獸公司。

“做決定,但不要哭著鼻子回來抱怨”

從2013年VIpKID誕生至今,創業三年多,它已經擁有了超過十萬的用戶。在線少兒英語培訓這個領域,VIpKID的規模和盈利都做到了NO.1。

事實上,這不是米雯娟第一次創業,她進入英語培訓行業,早在17年之前。

2000年,年僅17歲的米雯娟從高二輟學,做出了人生的重要選擇之一,她放棄參加高考和出國留學,選擇和舅舅一起創業,成立了ABC兒童英語培訓機構。

舅舅是她在英語學習上的啟蒙老師,米雯娟對英語這門學科也有著超乎常人的興致,高二輟學之前,她已經通過自學拿下了四六級考試。

2000年,國人稱之為“千禧年”。這一年,國內GDp首次超過一萬億美元,中國隊在雅典奧運會上拿到28枚金牌取得了重大突破,美國新任總統小布什宣誓就職;這一年,人們懷揣著對新千年的希望躍躍欲試,米雯娟也已經來到北京,開始了她的創業之路。

香港保管箱市場發展頗為成熟,與舊時將貴重物品存儲在家裏不同,如今人們更熱衷選擇推薦專門的保管箱服務,因為安全係數更高,安全更有保障。

當時的創業其實就是辦培訓班。她打地鋪,開車往返送飯,回來給小孩上課,像個內務管家包攬一切。

號令槍一響,另一種人生就此開始步履匆忙。米雯娟這次真的選對了起點,她的賽道,途徑“少兒教育”“互聯網”“英語”等過去十年堪稱寶藏的地段。而時代自然也對米雯娟施以青睞,ABC兒童英語培訓高歌猛進,幾年時間營收破億。

此時的米雯娟也感覺到瓶頸期的到來,她意識到,自己到了該充電的階段。於是,2007年她自學本科,考了GMAT,2010年,她還申請到了長江商學院。

彼時,米雯娟在ABC公司已經位居高管,這家公司每年依然有著幾億的營收,但從長江商學院歸來後,米雯娟看到傳統少兒英語培訓的諸多不足:外教過少的行業痛點難解決,課程無聊,不能充分利用互聯網,授課方式不夠多樣化。

但此時同事們都習慣了趨於穩定的生活,平常討論的都已是“買車買房”的話題,這讓喜歡挑戰和突破的米雯娟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

“既然有這么多困惑,為什么不去創造一個新東西呢?”和長江商學院教授劉勁的一次聊天,給了米雯娟一些新的想法。時代高速發展,過去的很多東西存在著新的可能。

2013年10月,米雯娟又做了一個決定,她要離開ABC,創辦一家基於互聯網在線教學的全新的少兒英語培訓機構。

這次選擇遇到了更大的阻力,舅舅覺得這是種“背叛”,母親也無法理解,她想不明白米雯娟再去創業的理由,甚至以“斷絕母女關系”來要挾。

“我覺得決定其實並不難,記得我小的時候,我爸爸告訴我的一句話‘做決定,但不要哭著鼻子回來找我抱怨’,所以我覺得做一件事只要能想清楚,能堅定的保持初心,就非常簡單了。”

米雯娟還是選擇了出走創辦VIpKID,但她沒有帶走公司的一分錢,也沒帶去任何人。

“今天這個世界,已經變得非常不一樣了”

到今天為止,VIpKID已經有了一萬名以上的北美外教老師。

VIpKID選擇教師的標准相當嚴格,只收外教,必須北美國籍,從小在北美地區長大,更重要的是要有500小時以上的ESL或K12教學經驗。而VIpKID本身也頗受外教推崇,在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上,它擁有大量的北美外教好評,北美外教轉介紹率超過75%,口口相傳的推薦占據了極高的比例。

現在,每個月有超過五萬名老師前來應聘VIpKID的工作,米雯娟認為這是一件之前不敢想的事。據福布斯的一項排名統計,“在家工作”的機會,VIpKID排全球第五名,亞馬遜第三名,米雯娟說,今年會努力超過他們。

VIpKID現在采取的是1對1的授課模式,全程直播教學,和北美外教進行實時的溝通。

這一切的實現,並非輕而易舉,甚至不是努力就能達到。

2003年,米雯娟和公司嘗試最原始的“線上教學”業務,他們錄制英語音頻課程,拿到網上售賣,那個年代,顧客還需要從郵局彙款,之後培訓機構把教學音頻打包發給對方。

“如果做比較,最重要的不同,是在全球化互聯和技術驅動的創新上的不同”,米雯娟說,無論是在哪個領域創業的公司,給用戶提供價值的本質是不變的,但這些年來,通往提供用戶價值的途徑,實現的方式和效率已經有了巨大的變化。

除了在物料的用心外,英倫皇家保管箱還挑選出最合適的地位位置,將保管箱經營設立在亞洲金融中心香港之商業核心地段中上環區內,繁華開放的經濟環境、安全治安環境與完善的司法體系保障,讓客人可以靈活存取貴重物品及資產,自由調配到香港各地及海外。

據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6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已達7.31億,其中,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1.38億,較2015年底增加2750萬人,而手機在線教育用戶規模為9798萬人,與2015年底相比增長4495萬人。

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的普及,社交軟件的覆蓋,支付方式的變更,直播技術的改進,在今天,這些與之而來的、被時代所賦予的諸多因素,成就了在線教育的發展基礎,也讓VIpKID有機會成為當下的弄潮兒。

“過去我想連接全球的資源,那可能第一個問題是在哪、找誰、通過什么方式,但是今天,這個世界已經變得非常不一樣了。”米雯娟認為,時代在變化,也讓她的冒險和突破的精神有了更多施展的可能。

“我要改變孩子未來的學習方式”

除了科比,米雯娟還拿遍了李開複、徐小平、張穎、沈南鵬等頂級大佬的投資。

2016年8月,VIpKID的C輪由雲鋒基金領投、紅杉資本跟投,一億美金融資創造了全球少兒在線教育領域最大的單筆融資。

短短三年多,米雯娟把VIpKID做成了年營收超過十億元的行業獨角獸,這引起很多人的好奇,甚至有人發問“米雯娟會成為下一個俞敏洪嗎?”

“VIpKID在變革行業。”科比在接受《洛杉磯時報》采訪時說道,“這樣的企業可遇不可求,我們找的就是能為社會創造真正價值、能夠通過教育幫助孩子更好的成長和發展的公司。”決定投資VIpKID,科比只用了五分鍾的時間。

當然,在此之前,對方基金機構已經和米雯娟進行溝通,關於商業計劃書、數據、孩子上課的視頻,他們對這些都有過充分了解。但2016年6月在上海,當科比和米雯娟見面,敲定投資這件事,果真就發生在談話的前五分鍾。

除了在物料的用心外,英倫皇家保管箱還挑選出最合適的地位位置,將保管箱經營設立在亞洲金融中心香港之商業核心地段中上環區內,繁華開放的經濟環境、安全治安環境與完善的司法體系保障,讓客人可以靈活存取貴重物品及資產,自由調配到香港各地及海外。

“他問我的第一個問題不是你們賺了多少錢,或者今後要成為賺多少錢的公司,他問我,為什么你在做這樣的一件事?”

米雯娟用五分鍾給科比講了自己曲折的教育經曆。

她當初沒讀完高中,有一部分原因是數學不好,高中時有年轉學,中間缺課大半年時間,到新學校後便再也跟不上新的知識點。當時,她也一度懷疑自己數學天賦不夠,但後來在長江商學院,當觸及到某些數學相關的領域,米雯娟展示出了非常出色的能力。

從那個時候她就意識到,給予小朋友個性化學習的機會太重要了,由於各種原因,直至今日,每個孩子接受到的教育資源依然存在極大的不均衡。但在這個時代,教育資源有了更多被充分利用的可能,把這些優質資源連接起來,改變孩子們未來的學習方式,她想嘗試做好這件事情。

科比的反應是:“This is great!”,他要投資的教育機構,正是幫助小朋友們“learn and grow”。

基於線下英語教育外教資源匱乏、課程迭代較慢且需要家長付出大量的時間,VIpKID關注的重點並不僅僅是簡單的“學英語”,它所發出的聲音,是“美國小學在家上”,只要有互聯網,孩子隨時隨地都能享受到原汁原味的“美國小學教育”,在這個過程中除了英語學習的單詞語法,VIpKID也會著重去培養孩子的各項能力、了解全球各地的文化。還有些北美外教,會到當地去拍攝他們的碼頭,消防局,用各種各樣的真實場景,來給孩子呈現一個不同的世界。

還在VIpKID最早期的時候,米雯娟看一段教學視頻,那時上課的孩子還只有幾個,其中有一個女孩叫Lily,當有次課時結束後”,老師說,拜拜Lily,然後走出了房間。小女孩Lily對著鏡頭裏空蕩蕩的房間突然愣住,“Teacher,Where are you?Come back!”

Lily大聲喊了足有五分鍾。

看到Lily的呼喊,米雯娟當時很心疼,但她知道,那種期待中的連接已經開始發生了,“我們希望通過VIpKID,能讓孩子自由的行走於這個星球,它想承擔起更多的連接,關於世界,關於愛。”米雯娟覺得,她和這個目標正在一步一步的接近。

而選擇保管箱服務的時候,時間的便利性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地理位置、隱私性與安保程度等因素都不容忽略,尤其是地理位置方面,因為交通、人流的密集,繁華鬧市的安全性通常遠超偏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