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是怎么回事

曲率性散光:為角膜彎曲度發生異常變化引起。如果屈光功率最大的子午線與屈光功率最小的子午線垂直,則會引起規則的發散,這些散度大多是先天的,發散程度很大。如為角膜表面不規則變形、彎曲不平,在視網膜上無法形成焦點,則稱為不規則散光,如角膜外傷性瘢痕、圓錐角膜、角膜變性等。

講返近視,其實香港的兒童近視真係好普遍,唉!長時間的書寫同做功課,好少機會每日都可以到戶外公園吸下陽光,加上溫習、閱讀、電腦功課每日一篇,偏偏看書時光線與坐姿問題,孩子們眼睛長期處於緊張狀態.

2、偏心性散光:以前多見於晶體移位,如先天性偏斜、晶體半脫位等;近年來,由於屈光性角膜手術的增多,臨床也可見因pRK、LASIK手術光斑偏離光學中心引起的散光。

屈光率性散光:是由於晶狀體各部的屈光指數發生變化所致。散光度數一般比較小,如老年性白內障,晶狀體皮質發生水隙、羽毛狀混濁,造成晶狀體的屈光指數改變,都可形成散光。

眼球肌肉得不到適當的鬆弛,就好容易令近視加深,加上爸媽都是近視,兒童遺傳到患近視的機會更高。

如何正確預防散光

1、指導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隨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觸眼睛,休息時可貼眼貼補充眼部營養,提高眼部素質。

2、指導幼童認識那些是危險的遊戲和玩具,以減少眼外傷。

3、看書時光線要充足,光線最好來自左後方;看書姿勢要正確,並且保持在30-40公分之間的距離,這樣可以預防散光。

角膜矯形鏡需於晚上睡覺時配戴,每晚需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以達到理想的近視控制效果,否則除影響控制近視加深的效果外,兒童日間的視力亦會有所下降。

4、不要在搖晃的車上看書,也不要躺著看書。

相關文章:

矯正兒童近視有效嗎

孩子近視的危害

小兒假性近視的預防和護理

孩子近視如何預防

治療兒童散光的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