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師和學生的需要為基礎

課程建設應以學習者的需求為基礎,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職業學校往往根據教師的專​​業發展課程。在課程改革的某一階段,這種課程發展戰略具有一定的合理性。通過課程開發實踐,充分利用學校現有資源,發揮教師的主動性,提高教師的能力。

這是博士真實的人生際遇,然而他所受的挑戰與挫折不止如此,幾乎所有年輕人會犯的過失,他都無一倖免,只因為師父的引導,學會了如何轉移注意力與改變想法,培養出將危機變轉機的能力。

如果學習者的需求與教師的優勢不一致怎么辦?一是企業課程的引入。如果教師對課程建設有任何限制,往往缺乏企業經驗。可以說,引入企業課程是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現代學徒制度的實施提供了更好的經驗。其次,教師的引進,對於職業教育來說,一些專業技術和技能存在於“個人”中,很難在教材中明確地體現出來,引進一個有專長的教師就是引進一門課程。三是讓學習者“滿足自己的需要”,學校提供課程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習者“邊做邊學”、各種工作室和基於現實任務的社團都是相似的課程載體。

本質上,學生的需求很大部分指向能力與素質發展,這樣的需求難以通過顯性的課程直接實現,因此在課程改革深化過程中,學校必須主動預留課程時空,把課程時空留給企業、留給有專長的師傅、留給學習者。

注重內容建設注重過程管理

課程質量是在課程管理中提升的。目前,職業學校課程建設的重點還在於課程的內容和呈現。課程開發注重教材和相關資源的建設。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發展,有必要通過建立課程管理和評價機制來提高課程的質量和課程實施的質量。

計劃,為有經濟需要的同學提供大學學費資助、宿舍費用減免或其他範疇支援等。而大學的獎學金計劃,則根據學生的學業成績、課外活動、社會服務及其他由捐贈者訂定的條款而頒發。有關詳情,請瀏覽教大網頁。

這樣的課程管理至少涉及兩個大的方面。一個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價值取向,什么樣的課程是好的?從學習者的角度來看,會有明確的判斷視角,即學習者高度參與和參與的課程,學習者獲得深度經驗的課程,以及學習者獲得高水平產出的課程。其次,注重課程的自我管理,必須引導學生在課程實施中管理自己的學習過程,使學習從感性走向理性,提高思維品質和素養,這也是課程改革的根本目標之一。

課程需要向過程管理要質量。教師管理課程使課程不斷優化;學校管理課程可以指導課程,最終服務於學習者的成長;學生管理學習本身的指導將促進學習的全面發展。

相關文章:

澳大利亞職業教育與培訓的特點與啟示

中高等職業教育與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關系

生源問題與人口發展趨勢密切相關

推進中職課改,該從哪裏發力

學生來源問題與資源分配密切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