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前病變是如何生的

癌前病變並不是癌,但如果長期未能治愈,便容易在其基礎上發生癌變。癌前病變是如何生的 ?人體內正常細胞在不同致癌因素的長期作用下,首先表現為細胞數量增加,但此時細胞形態尚未發生改變,病理上稱之為“單純性增生”;隨後,在數量增加的同時,細胞形態與起源組織的細胞形態差異會逐漸加重,進入到癌症的前驅階段,也就是癌前病變。

年紀增長、家族遺傳、煙酒過多、缺乏運動、高脂飲食習慣等都是引起大腸癌的成因,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和留意早期,大腸癌是可以避免的,當出現血便、無故腹痛、大便習慣有變等,應立即求醫檢查,及早治療,長期存活率高達五成或以上。

這意味著癌前病變只有在一定條件下才能轉化為癌症。而且,不同的腫瘤,這一幾率也有高有低。謝天謝地,因為所有惡性腫瘤都有癌前病變,如果能夠及時發現和治療,大多數癌前病變就會“從懸崖上退縮”,並從危機中恢複過來。只有一小部分癌前病變會繼續發展為癌症。

政府早前進行的大腸癌早期症狀檢查發現隱形患者比率較預期多一倍,足以證明單靠留意早期症狀來發現大腸癌患者是不足夠的,最有效方法是定期進行大便隠血測試和腸鏡檢查,以確定大腸是否有病理變化或瘜肉,再透過早期治療來防止演變成癌症。

最常見的癌前病變有8種,一是黏膜白斑,主要是口腔、消化道、陰道等組織黏膜的白斑;二是慢性胃炎、萎縮性胃炎;三是宮頸糜爛,主要是重度宮頸糜爛;四是乳腺囊性增生;五是老年日光性角化病;六是色素性幹皮病;七是胃腸道息肉,特別是家族性的、多發性的息肉;八是某些良性腫瘤。

年紀增長、家族遺傳、煙酒過多、缺乏運動、高脂飲食習慣等都是引起大腸 癌 成因,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和留意早期病徵,大腸癌是可以避免的,當出現血便、無故腹痛、大便習慣有變等,應立即求醫檢查,及早治療,長期存活率高達五成或以上。

癌前病變一旦確診,就必須積極治療。比如反複發作的口腔潰瘍要先分型再做有針對性的治療;宮頸糜爛,特別是重度的女性患者,應及早做微波等物理治療;而胃腸道息肉由於細菌、病毒的長期慢性刺激,演變為癌的可能也大大增加,因此最好能早做手術;對暴露部位、易摩擦的色素痣,顏色一旦加深,就有惡變的可能,也應及早就醫。

政府早前進行的發現隱形患者比率較預期多一倍,足以證明單靠留意早期症狀來發現大腸癌患者是不足夠的,最有效方法是定期進行大便隠血測試和腸鏡檢查,以確定大腸是否有病理變化或瘜肉,再透過早期治療來防止演變成癌症。

大部分癌前病變都得借助檢查才能發現。不過,身體出現故障也會給主人發出些信號,如白帶增多、潰瘍長時間總不好,大便出血、乳腺摸上去有些痛……千萬不要對此放任不管,而是應該及時到綜合性大醫院的專科門診檢查確診、按時複查。癌症是綜合因素作用的結果,盡可能地阻斷癌變之前的過程,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細節,便可以為遠離癌症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