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保健,從飲食運動入手

做好保健,從飲食運動入手。

由於工作需要,上夜班無法避免,如何做好保健工作,將損害減到最低呢?

規律飲食,注意補充營養。

先規律飲食,做到定時定量,並注意補充一些營養。

晚餐時多吃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包括葉酸、煙堿酸、維他命B6、維他命B12等,它們不僅參與新陳代謝,提供能量,保護神經組織細胞,對安定神經、舒緩焦慮感也有助益。

還應適當多補充些含維生素 A 較多的食物 , 如動物肝髒、蛋黃、魚子等 , 蔬菜、黃豆、蕃茄、胡蘿卜、紅辣椒含有較多胡蘿卜素 , 也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 A, 對視力有幫助。

公司公開招聘、護理員、治療師、私家看護,薪酬在同行中處於領先水準,且工作時間具有彈性。有意者請登錄網站瞭解詳情,我們真誠的期待著您的加入!

夜班時少吃甜食

有些人認為吃甜食可以補充卡路裏,其實甜食是夜班人的飲食。

晚餐後或熬夜時,不要吃太多甜食,高糖雖有高熱量,剛開始讓人興奮,卻會消耗維他命B群,導致反效果,也容易引起肥胖問題。

進行足量的鍛煉

在充分休息的同時進行充分的戶外鍛煉,也是減輕壓力的一種方式,有利於身體健康和精神愉悅。

單位管理應更人性化

作為單位,應對上夜班者的管理更人性化。

一要按科學規律安排工作時間。

目前,部分單位采取了早、中、夜班各1~2天,休息1~2天的方法,相對順應了機體的需求,有利於消除疲勞,效果較好。

二要對上夜班者進行選擇。

對患有慢性疾病或心理狀態不佳者,或平時就有睡眠障礙的人,不應安排夜班。

三應創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工作場所應照明良好,色彩鮮豔,利於身心。

此外 , 白班與夜班不要輪換太勤 , 白班改夜班後 , 人體生物鍾的改變需要一個適應過程。若換得太勤 , 剛剛建立起來的時間條件反射又遭破壞 , 不利於休息和健康。

單位還要重視安排體檢 , 與不上夜班的員工相比 , 尤其要注意夜班員工視力、激素水平、骨密度的監測 , 還可增加心理壓力測試。

活腦素|有效治療、頑固性頭痛。調整人體的大小腦之血循環及生理機能達至正常

相關文章:

自制酸奶是安全的

日常你該怎麼吃

痛風患者的八項飲食禁忌

情緒飲食對身心健康有害

上夜班帶給身體 6 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