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教育的困境分析

農村小學教育的困境分析

[擇要]如果說性命教導系統是一座高樓,那么小學教育就是這座建築的基礎。基礎教育是生命教育的起點。它不僅為生活的發展奠定了基礎,而且為提高人民的素質和培養國家所需要的各種人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入,越來越多的農村適齡兒童獲得了基本的學習機會,這給農村義務教育帶來了活力,但農村小學教育的現狀卻不容樂觀。

【關鍵詞】農村;小學教育;困境;對策

一、農村小學教育現實困境

1.教師隊伍素質仍待提升

相比於改革開放初期,在經曆了幾十年的發展後,農村小學教師隊伍素質,得到了很好的優化。但是在與城市小學教師隊伍做橫向對比後,仍然可以很清晰地看出:農村小學教師隊伍素質不高、教師人數不足等諸多問題。起首,教員的整體學曆水平較城市小學為低。農村小學教師的招收雖然已納入高校統一入學考試,但高校學生人數仍然較大。是以,在教授教養的綜合水平上還存在一些問題。其次,教師數量不足,有的學校、語文和數學課程或教師,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教師,班主任的精力有限,很難想象一個人如何應付這么多的工作。農村地區的初級教育繼續以語言和數學等文化課程為主。英語、音樂、美術等樂趣課進展程度不高,不利於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哪個校長不想讓學校豐富多彩,因為這方面沒有老師,但還不夠。

「開卷助人」計劃鼓勵孩子用愛心培養,以閱讀能改寫貧窮家庭命運為目標,推動兒童多閱讀可開拓眼界,達至雙贏。把參加計劃的善款用於國內扶貧項目,通過提供禽畜和培訓,協助貧窮的農戶自力更生。

2.教學資源匱乏

最初,農村中小學教育在教育部門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而農村初等教育的地域分布導致基礎教育物質條件的差異,國家投入了大量資金予以扶持。但是,由於地理條件的限制,一些邊遠學校的桌椅還不夠齊全,最基本的物質條件還不夠。部分小學教師教育也存在著不足,近年來,一些志願者填補了這些教育領域的空白,同時也出現了一落千丈的海洋,農村中小學教育令人擔憂。

3.辦學條件差

由於區域環境與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許多邊疆地區的基礎教育質量下降,甚至一些邊遠地區也沒有辦學能力。我國總體經濟建設已經進行了幾十年,但邊遠地區農村教育體系仍未得到高度重視,與中小城市教育發展現狀相比,存在較大差距。在一些農村學校建築中看不到計算機,也看不到鋼琴音樂教學,在當地經濟發展緩慢的制約下,農村小學的教學條件已經降到最低。與我國城鎮快速發展相比,農村小學教學現狀亟待改善。

第二,解決農村小學教學困難的問題

1.提升教師隊伍素質

教員在屯子小學教育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小學教師素質在初級階段的教學能力能否直接影響到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發展的關鍵時期,並對其產生深遠的影響。許多青少年對學習失去興趣,甚至在沒有與小學教師打交道的情況下輟學。各部門提高教師專業素質,加強教師日常培訓,加強教師在德育、智力、體育、美育等方面的專業技能,開設更多符合學生需求的課程。完善農村小學教師任用制度,關閉招生工作,吸引更多合格青年教師。同時,本文在城鄉一體化建設的背景下,探索了小學教師城鄉交往的機制,並以農村教師的形式成為農村教師,促進農村教師的交流,促進農村教師的不斷完善。

2.豐富教學資源

農村小學的教學改革應從多方面考慮。起首,從屯子小學基本校舍的硬件配置入手。各級教育體制改革主管部門應當與地方行政、教育有關部門溝通合作,對本轄區內的農村學校進行詳細調查。從全民教育的角度對部分地區的教育資源進行整合,以收集有關學校建築現狀的信息,進而由地方行政部門對農村學校建築的基本資源進行配置。根據不同的地區,不同的地理環境,設計和開發新的學校基礎設施,與時俱進。重建。基礎教學設備的改進也是小盒改造的關鍵環節。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是影響農村教學發展的主要因素。要完善農村教師隊伍建設,必須為農村教育工作者制定相應的政策,以穩定農村教師隊伍。提高農村教師的待遇水平,定期討論農村教師的教學經驗,提高農村教學資源的合理有效配置。

3.加大投入力度提高辦學條件

農村教育的現狀急需改善的重點,每年有輟學因為學校的條件沒有孩子,和非常客觀,這需要增加對農村教育的投資,當然,政府經濟固定資產投資計劃,,各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從多個渠道的基本建設投資和創新農村教育,根據影響因素的教育開展的一些地區地形、改善CunCunZhaiZhai之間的道路交通,以確保學生可以進入學校。加大支持力度,增加省、區教育基金部分教育資金在鄉鎮一級的有效使用和比例。可以設立政府部門或個人,幫助農村貧困學生提高教育水平。

結束語

總之,小學教育是我們每個人最早的啟蒙教育。它讓我們意識到世界上最早的感覺。基礎教育是國民素質教育的基礎,農村小學教師隊伍建設是完善的。增加對農村教師的政策傾向,增加對農村教育的幫助,是改善農村教育的有效途徑。

因此孩子在將軍澳或者學習游泳就可以讓專業老師為孩子重點教學游泳技巧,幫助孩子在最短時間內掌握基礎的游泳方法。

相關文章:

高校小學教導跳舞課程的美育定位

戲曲在小學教育中的意義

優異全科大夫培養中的基礎教育課程建設

社會主義焦點價值觀的低級教育路徑

童話寫作教授教養的小學教育專業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