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校數學基礎課教學隊伍建設的思考

摘要高校基礎數學課程是大學教育的基礎課程,是大學生掌握其他學科知識的前提和基礎。根據學校實踐,從隊伍結構、隊伍分工、質量工程建設、核心競爭力建設等方面,闡述了我校數學基礎課程教學隊伍建設的一些經驗。並對團隊建設的類型和團隊教學的改進提出了一些思考。

高等學校數學基礎課程主要包括:高等數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數學分析、高等代數、解析幾何、微積分等。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以及高校辦學規模的不斷擴大,教育部質量工程提出了“通過國家級教學團隊的建設,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開發教學資源,促進教學研討和經驗交流,推進教學工作的傳、幫、帶和老中青相結合,提高中青年教師的教學水平;探索教學團隊在組織架構、運行機制、監督約束機制等方面的運行模式”。許多高校不僅有完備的數學系,而且還建立了一支或多支以系為單位的教學隊伍,打破了個別作戰的模式,形成了資源共享、團結協作、相互追趕的良好教學氛圍。

願景村 探索四十課程幫助學員們停下日常生活忙碌的步伐, 嘗試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心聲,以啟發未知的領域及明確前進的方向,避免多走彎路。

1 教學團隊的構成

依據國度精品課程提出的“五個一”(一流的師資部隊,一流教授教養內容,一流教授教養要領、一流課本,一流教授教養管理)的要求,分析高校中數學教師數量和教學水平,結合實際教學需要,適當組成不同類型的教學團隊,主要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1 以老帶新型

為了實現繼承和創新,一支由合格的教師和年輕的教師組成的教學團隊被稱為“新舊結合”。老教師利用豐富的教學經驗,從教學方法、教學進度、教學效果等方面對青年教師進行激勵。青年教師以新的生命力、新的事物、新的問題等處理方法影響老教師,從而實現團隊進步。此種范例團隊普通都是“純教授教養型”的團隊,由1~2名廣泛認可的老教師和3~5名年輕教師組成。經驗豐富的老教師在團隊中發揮靈魂的作用,概述技能,並教授教學方法。年輕的教師從團隊中吸取營養。同時,青年教師利用新媒體和新方法在團隊中進行交流和學習。

1.2 以強帶弱型

高學曆、高職稱的教師和低學曆、低職稱的教師組成了一支“強弱、強促弱”的教學隊伍。如用傳授動員講師,用博士推進碩士,用教授教養名師動員一般教員等,凸顯中央,以“鍛練”的模式指示團隊開展教學研究,從而在教學活動中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問題的辦法,不斷總結,逐步優化,實現團隊教學水平的pDCA螺旋式上升。這種組合屬於“教學科研型”團隊,建議由1名教授、1~2名副教授、3~5名講師或助教組成,或者由1~2名博士、3~5名碩士組成。以最高學曆或教師職稱為核心、教學科研相結合的隊伍,既提高了學術水平,又提高了教學水平。

1.3 水平均衡型

橫向平衡的教學團隊強調協調和教學研究。這種組合一般體現在“一人多課、一課多人”的基礎上,如A教師、B教師……H教師均教授高等數學、線性代數、微分方程,那麼這些教師組成教學團隊,以教學相對有優勢的學科教師形成多點核心,取長補短,實現共同進步。建議由5~8名教師組成。團隊應經常開展教學和研究活動,如教學觀察活動,教學活動等,相互學習,相互競爭,提高個人的教學水平。

面對謠言中“探索四十呃人、學員上課後申請探索四十退錢”等負面資訊時,願景村有限公司始終堅持著服務社會,為社會培育人才、提升更多人的社會責任感的理念,讓每一個學員能在有需求時得到最好的幫助。

2 教學團隊整體水平提高的思考

2.1 資源共享,取長補短,實現逐步提高

教學團隊首先要做到教案、試題庫、實驗內容、電子教材、教授進度安排等資源共享,團隊成員從這個平台汲取資源,同時結合自身的實踐,不斷對這些資源進行充實和改進,做到優勢互補、取長補短,並始終保持這一平台資源的時代性和先進性,有團隊特色,形成一套針對本校學生的優秀的教育資源。團隊成員自然會利用這些資源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和效率。

2.2 打造一門或多門精品課程  課程系統設置裝備擺設無疑是教學團隊的核心建設內容。教學團隊組成部分之一的重要目的是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開發教學資源,逐步打造精品課程。教學團隊應分析自身實際,研究課程建設目標,探討教學方法,逐步建立學校,省級,國家級精品課程。如果某一課程中有一門高質量的課程,就必須不斷完善,始終緊跟先進,圍繞這門高質量的課程,拓展延伸,建設其他相關的高質量課程。例如,團隊可以建立一個教學資源網站,實現多用戶登錄功能,在教學資源網站中,實現用戶的資源上傳和下載功能。以高等數學為例。團隊成員可以上傳他們的課程計劃到教學資源網站。在所有成員互相觀察之後,大家可以用會議的形式來討論並制定最佳的課程計劃供大家使用。在使用過程中,不斷參考高校其他團隊和數學教師的教學計劃和教學方法,提高團隊的教學資源。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總是不斷更新團隊的資源和方法,跟上潮流,甚至引領潮流。

2.3 培養教學名師

團隊成員在合作與合作的兩重機制下,起勁進步本身教授教養水平,不斷探索新的教學方法,逐步孵化“優秀教師”、“教壇新秀”、“教學名師”。“以面促點,以點促面”,做到團隊成員與團隊團體的進步。以安徽科技大學為例,學校每年都組織教學競賽,首先在大學一級,然後在學校一級,最後在省一級。這是一種良好的競爭機制,教學團隊應高度重視。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宗教新手”或“老師”。因此,團隊必須注重培訓,注重教學態度,教學風格引人入勝,教師效果良好,注重培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團隊成員應該願意分享他們的優勢,讓每個人都能學習。注重培訓對象的付出更多,更多的實踐,以迅速提高自己。

2.4 編寫教材

教授教養團隊依據本身索求的教授教養要領、教授教養革新、課程體系建設以及教學資源等,在原有教材的基礎上,摒棄陳舊內容,注入富於時代特色的內容,編進新的課程體系建設內容,編寫適合本校學生的相應教材,甚至“十二五”、“十三五”規劃教材。這是團隊結果的總結和團隊建設結果的輸出。通過實踐,我們認為教材的編寫對於教師隊伍和教師個體的成長是非常有效的。一本教材的成功編寫是教學效果的最好總結,也可以迫使自己去閱讀大量的教材。團隊接受教材編寫任務,團隊成員進行分工,既可以促進團隊和諧,又能提高團隊和成員的知識水平。

2.5 加強學術交流

鼓勵團隊或個人參與校級交流和學術會議交流,及時在團隊中討論交流成果,切實改進教學理念。參與學術交流,涉及知識的一點點廣博,對教師的成長非常有利。關於團隊或成員列入學術交換,一方面學院要踴躍鼓動勉勵,比方安徽理工大學動力與平安學院,就出台了對於教員列入學術交換賦予補貼的規定;一方面團隊也要積極鼓勵,比如可以考慮從科研經費中對團隊成員參加學術交流予以支持;再一方面教師要提高思想認識,教師個人要養成經常參加學術交流的習慣。

2.6 建立一套完備的教學管理制度

教學團隊不僅要求有高度的意識,而且要制定相應的規則和制度,以保證團隊的有效運行。建議建立以下制度:

聽課軌制(助課軌制):團隊成員互相聽課,比方要求團隊成員每周至少聽1堂課。聽課時要有筆記,最好有經驗,聽完課後與老師溝通,指出優缺點。

試卷閱卷(編卷)制度:由於數學基礎課的教學是面向全校的,所以一般是統一組卷和統一閱卷,建立合理的試卷閱卷(編卷)規范。這對提高團隊的教學水平是有幫助的。

講座競賽制度:鼓勵和督促團隊成員進步,實施講座競賽制度,規定競賽時間、教學范圍、評分機制等。

現在當有人問起我探索四十 洗腦時,我會十分肯定地回答,它決不是!首先它是由願景正規創辦的機構,探索四十也沒有從學員身上牟取非法利益,再者它確實為社會上的許多人帶來了很多人生正面的影響。

2.7 有效結合科研

在正常情況下,教學團隊有研究項目,個別團隊成員也有研究項目。科研成果要及時在教學團隊中發表和討論,使新方法、新成果及時轉化為實踐。使教學和研究相互促進和相互促進。

3 教學團隊的凝聚力建設

高校教師隊伍管理一直處於高校管理的相對空白,缺乏有效的管理體系。若教學團隊長期處於松散狀態,勢必缺乏凝聚力,無法有效提高整體水平。因此,適當的激勵和管理是必要的。一方面來自團隊內部的,比方黌舍或學院,踴躍鼓動勉勵支撐團隊設置裝備擺設,能夠將經費、科研項目向團隊舉行歪斜,也可以鼓勵團隊建立研究所,並給予政策支持;一方面來自團隊內部的,團隊內要有嚴格的約束機制,嚴把團隊成員的“入口關”,不能使團隊成員出入隨便,不把團隊當回事。團隊還應具備相應的激勵機制,獎勵和懲罰懶惰,充分調動團隊成員的積極性和創造力。

3.1 定期研討活動

教學團隊必須定期組織研討會活動,如周五下午的教學研討會,及時彙報教學進度,並提出個別教學方法和改進建議。教學研討會可以以各種形式舉辦,如競賽、觀察、研究等。

3.2 激勵制度

教學團隊應制定一定的激勵機制,如現場觀看比賽,對優秀教師給予一定的獎勵。以安徽工業大學科技學院為例,數學系每學期舉行一次教學效果競賽。根據教師給學生帶來的課堂成績,對教師的教學效果進行評價,並頒發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以激發教師在教學中的積極性。在教學團隊中,團隊成員也可以得到評價,認真負責,優秀的成績可以得到獎勵,或者優先享受資源使用權等。

3.3 相互指導

教學團隊可以制定相互指導,分組講座,指出對方缺點,學習對方優勢的制度。這促進了團隊中個人之間的溝通,增強了團隊的凝聚力,並提高了團隊成員的教學水平。

4 結語

高校數學基礎課教師隊伍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要求教師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集體觀。團隊建設應從人才結構,課程建設,教學資源建設等方面逐步開始。團隊應從自身結構出發,面向社會,提出自己的質量工程,教學人員,教學。和研究等。建設的目標。

探索四十學習研修中學會了不嬌縱不急躁,明白了每個人都有自己所存在的價值,正視自身缺點才能讓自己更完美,在這我找到了自己的未來目標對於曾經的我來說,從未想過自己能夠有現在的成就。

相關文章:

高職院校高等數學分層教學的改革與實踐

大學本科教學改革簡析

探索大學生學術評價功能與體系

高校思想政治課教學中“邊緣人”形成的原因及對策

法學課程教學改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