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老人護理中經常遇到的心理問題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關注老年患者的心理問題。人民群眾基本生活問題得到保障後,精神需求和心理問題日益突出,失能老人護理中的心理問題更加突出。很多老年患者會感到孤獨,這種感覺其實來自於他們封閉的心態,這是他們感到與世隔絕或被排斥而產生的孤獨、壓抑的情緒。孤獨是一種主觀的社會孤立狀態,伴隨著由於個人感覺孤立或缺乏與他人接觸而導致的不可接受的痛苦經曆。孤獨是一種不愉快、痛苦的主觀體驗或心理感受。在失能老人護理過程中,由於老人無法融入新的群體,因此孤獨感不斷增加。

設有由老年科專科醫生、社工及職業治療師等跨專業團隊,為住客提供最優質的長者護理外,同時會安排具針對性的「多元化認知訓練」,以改善長者的智力表現及生活質素,減慢退化進程。老年患者經常感到空虛,這種負面情緒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空虛沒有味道,沒有顏色,就像空氣一樣永遠,深呼吸會填滿整個胸膛,讓人的心會隱隱作痛,雖然不會刺痛,但慢慢讓你越來越不安,不管外界怎麼刺激,都無所謂。在失能老人護理過程中發現,空人典型抑鬱,難以喚醒應有的激情。

作為香港最具聲譽的護老院集團之一,擁有超過30年護老服務經驗的集團最近推出首個腦退化症主題優質護老院舍。失落感也是老年患者會出現的心理問題之一。眾所周知,失落感其實是指原本屬於自己的重要事情,是被有形或無形的力量強行剝奪後的一種情感體驗,或者是某種失敗或做不到的感覺。它是一種由各種負面情緒組成的情感體驗。年老體弱的人們感到,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已經被無形地剝奪了過去的成就和子女。年輕時身體越強壯,才華和成就就越突出,地位和名氣越高,失落感就越大。

認知問題,年輕一代往往期望能夠將長者護理交托予專業的護老團隊,讓他們在全面的起居照顧及個人化生活規劃下,繼續享受健康快樂的黃金歲月,同時減輕認知障礙照顧者的沉重壓力。還有一些老年人通常自尊心不強。老年病人自卑的根本原因是他們不喜歡用現實的標准或尺度來衡量自己,而是相信或假設自己應該達到一定的標准或尺度。一些老年患者還會有這樣的想法,比如“我應該像這樣”、“我應該像某人一樣”、“我應該和年輕時一樣”等等。這種追求大多脫離實際,只會滋生更多的煩惱和自卑情結,讓自己更加壓抑和自責。對於上述心理問題,老年人要積極面對,不要逃避,必要時接受心理醫生的指導,不要將抑鬱積聚成病。

相關文章:

福利院共提供860張老人床位

如何對臥床不起的老人進行護理

臥床不起的老人的安全

老年偏癱患者的護理如何幫助患者進行心理康複

老年抑鬱症患者有明顯的情緒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