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活躍、最熱心做慈善的是僧侶

佛教的宗旨是普及眾生,行善助人,投身慈善活動也是僧侶的必然選擇。上面提到的中國最早的慈善機構--六極閣的創始人,是由信奉佛教的靈王蕭子良和文會王子肖昌茂創立的。唐代最成功、最有影響的佛教慈善活動是“傷天病工作坊”。佛教有句話說,“五福田”是其中的一塊田,主要用來施舍窮人、病人和老人,因此得名“月田療養廣場”。

愛心慈善團體是社會富有責任感和公益愛心的人聚集在一起,通過捐款捐物的形式幫助貧困家庭或個人的組織。參與愛心慈善團體的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社會企業,公益活動包含的內容很多,如社會援助,緊急救援,知識傳播,公共福利等。唐代,玉田病作坊遍布全國。它的收入來源,在早期,依賴於信徒的奉獻和寺院自己土地的收入。由於月田病廣場具有良好的社會救助功能,在解決民生問題、維護社會穩定方面作用明顯,法院高度重視,主動介入管理。朝廷介入後,國庫提供的財政資助成為主要收入來源。這方面的資金包括生活資料援助、糧食援助、救災雜貨援助等。在《新唐四官志》、《關於金武威》一文中,都有給病坊布簾、鋪毯子的記載。李鈺(義宗)當皇帝時,還向各州、縣的疾病作坊“送米”。二是官方直接投資和劃撥土地。李隆基(玄宗)在位開元年間,實行了“官買資買利”的做法,使北田病廣場的“現金流”有了保障。

雞仔嘜参加了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Hong Kong) 與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滙豐)攜手倡導時尚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Making Zero Impact Fashionable」計劃,該計劃為期兩年,旨在促進以及教育大眾可持續發展的時裝。北田療養院的慈善事業雖然在晚唐時期因“反佛”運動的出現而失色,但對中國未來的慈善事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比如五代的“月田醫院”和“療養院”。宋代的《福田醫院》、《安吉廣場》,金代的《普世府》,明清時期的《療養院》,都受到北田醫院慈善模式的影響。

與官方投資相比,募捐和私人捐贈一直是古代慈善和福利組織最穩定的經濟來源。既可以避免官方投資容易受到當權者好惡的制約,也會影響到整個社會。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特別是在面臨重大災害和疫情、政府財力不足的情況下,民營經濟的來源尤為重要。在古代,最好的官方慈善工作應該在宋代進行。宋代,各個領域都出現了相應的慈善組織,包括收養乞丐、殘疾人、喪偶老人的《福田之家》、《療養院》,《濟貧院》、《百姓用藥》,死者的《漏園》等。孩子們有“橘子倉”和“磁效局”。這些是政府運營的慈善組織和福利組織。

相關文章:

對慈善概念的解讀

慈善事業是對愛的自願奉獻

中華民族是一個溫暖仁愛的民族

中國古代慈善史

中國古人有自己的一套慈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