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率隨著年級的升高而迅速增加

日前,國家衛健委發布了一組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數據:2018年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其中,6歲兒童占14.5%,小學生占36.0%,初中生占71.6%,高中生占81.0%。

半年過去,正值驗眼前後,發現有框眼鏡以外,原來要控制兒童近視加深還有其他選擇,包括滴眼藥水和兒童專用的近視控制/矯視隱形眼鏡。此外,低齡組近視問題較為突出。在小學和初中,近視率隨著年級的增加而迅速增加。小學近視率從一年級的15.7%上升到六年級的59.0%,初中生近視率從一年級的64.9%上升到三年級的77.0%。高度近視(近視度數在600度以上)問題不容忽視。高中生高度近視,占整體近視的21.9%。由於電子產品使用不規范、戶外活動時間短、課業負擔重等原因,學校裏的“小眼鏡”越來越多。北京同仁醫院、北京眼科研究所副所長胡愛蓮說,每個人的眼睛都不一樣,手術前要去醫院看看是否合適。“這是最後的手段,沒有辦法,這不是我們提倡的.”胡愛蓮提醒大家,要積極預防近視,患上近視後要盡快進行合理的預防和矯正。

有個案指出,兒童在睡覺配戴夜間角膜矯視隱形眼鏡可能增加眼睛感染風險,而CooperVision MiSight隱形眼鏡是在日間配戴的每日即棄隱形眼鏡,省卻繁複的清洗程序,減低眼睛因鏡片清洗不當和夜間佩戴而受感染的風險。因為一旦近視被診斷為常見的軸性近視,眼睛的結構就會發生變化。如果正常人的眼球是球形的,近視眼的眼軸就會拉長成橢圓形。手術只能改變角膜的濃度,將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讓他看得清楚,但不能改變近視軸的拉長解剖,所以近視無法治愈。胡愛蓮說。

由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發表設計的DIMS「多區正向光學離焦」眼鏡及鏡片,已經證實可減慢兒童近視加深速度60%。鏡片設計與一般眼鏡片不同,在中央區域可提供清晰視力,鏡片周邊則採用「周邊視力離焦控制」技術,可以令周邊影像聚焦於視網膜前方,使眼軸減慢變長,不讓近視加深。針對市場上不少商家推出各種廣告宣稱可以在約定時間內減少甚至治愈近視,國家衛健委監察局醫監辦研究員鍾發英日前表示。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六部門聯合發文。明確指出,在矯正近視的對外宣傳中,不能使用“康複”、“近視治療”等誤導性表述。“人們不應該相信可以治愈近視的宣傳和商業營銷,因為不科學的治療可能會導致進一步的視力喪失,甚至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比如眼睛感染或受傷。”鍾發英上訴。

相關文章:

遺傳因素近視已被公認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

長期密切使用眼睛

越來越多的人與近視打交道

幾乎不可能忘記戴眼鏡

激光手術治療近視的療效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