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正式第二醫療意見應該包含哪些內容呢?感興趣快了解

隨著人民生活發展水平的提高,海外就診變成了自己一個比較熱門話題。赴外就醫的過程中,美國、歐洲也好,日本、東南亞也罷,經常可以聽到的一個詞彙是第二診療意見,那麼,什麼是第二診療意見,它在診療活動過程中能夠起到的是什麼作用,以及對於一個正式的第二醫療意見應該主要包含哪些內容呢?

在發達國家,第二種診斷和治療意見是患者的一項基本權利。這意味著病人去尋求他們的主治醫生以外的第三方,以及另一個醫療機構的另一個醫生,以尋求更多的幫助。為了確保第二次診療意見的公平性,世界各地的一些基本規定是一致的。第一,第二種診斷和治療意見是在檢查和治療行為之外排除簡單的咨詢,從而完全避免因經濟利益而做出非客觀的判斷。第二,正是因為第二診斷和治療意見不涉及檢查和治療,和判斷需要基於原始數據,如病人的描述條件、醫療記錄、治療和原始醫院的檢查結果。第三,由於不需要檢查,也不涉及治療,所以對患者的第二次診斷和治療不需要在醫院現場。

那我們為什麼還需要其他意見呢?據統計,約30%的患者因為對最初的診斷仍有疑問而尋求第二意見,60%的患者詢問是否有其他治療方案。而梅奧診所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和日本的統計數據大致相似,兩國的結果分別為21%和27%的第二醫學意見的患者修正了最初的診斷,79%以上的患者尋求不同的治療,以確保患者的知情權和治療選擇權。

海外轉診,診療第二意見更重要。首先,由於患者不需要前往醫療現場,足不出戶就可以實際獲得另一家國家權威醫院醫生的判斷,從而大大節省了獲取治療所必需的醫療信息的成本。其次,在拿到海外醫生的治療方案,甚至是預估的費用後,才有可能和原來的診療方案進行冷靜的對比分析。所謂偏聽則暗,兩聽則明。多聽幾個權威醫院的意見沒有壞處。

如果第二診療意見有這麼多好處,如何通過選擇自己一個靠譜的機構可以進行第二診療意見就成為了實現一個企業必須解決的問題。

相對而言,對日本醫療近年來的發展迅速,除了密切、文化溝通外,日本政府的積極參與和管理也是一個重要環節,例如日本工商局的跨界醫療企業聯合審查,將審查合格企業發表在外交部和日本駐中國大使館,這為大多數中國患者到日本提供了一個可靠的選擇基准。

每一點醫療都與生活息息相關。 如果提供海外醫生第二意見的公司不能提供標准報告,那將是不專業的。 完整的二次意見報告至少應包括以下內容:一是外文病曆的翻譯,因為這是判斷海外醫生是否准確獲取患者信息的基本標准;二是海外醫生意見的原文和翻譯; 第三,第二意見實施過程中醫生談話的記錄,畢竟對字面文字更加仔細,而與患者代表的談話內容更值得反映。

作為患者或家屬,全面細致地收集相關醫療信息是獲得准確的二次診斷和治療意見的基礎。如:驗血報告(1個月內)、病理報告、出院記錄、化療、放療、手術等記錄、CT、PET、MRI圖像數據及圖像報告(1個月內以電子版DICOM表格提供圖像數據)。這些是你必須提供的信息。如果醫生的判斷是基於不完整甚至錯誤的醫療信息,即使是最權威的醫生也很難做出正確的判斷。

因此,完整的第二次咨詢服務應包括收集有關資料、翻譯病曆、注冊海外醫院專家、翻譯專家意見和編寫咨詢報告。

文章精選:

患者應如何選擇第二醫療意見,以下四點建議供患者及家屬參考!

哪些情況需要第二診療意見,如何正確尋找第二醫療意見呢?

dermesの脱毛は何が違うの? 高い普及率を誇る技術と先進の設備で安心をお届けし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