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幫助制造業發展也讓學生職場競爭力增強!

國民經濟各行各業不僅需要大批的科學家、工程師和管理人才,更需要數以千萬計的高技能人才和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學習基礎文憑工程提高職場競爭力,更可以步入下一階段學習,學曆受社會認可,快來試試吧!

中國已經是一個制造業大國,工業增加值居世界第四位,但還不是制造業強國,我國制造業生產技術和管理水平與發達國家還有較大差距。主要問題是產業結構不合理,技術創新能力不強,產品以低端為主,附加值低,資源消耗大,安全生產事故多,這些都是從業人員技術素質低,高技能人才缺乏有很大關系。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產業結構加快調整重組的背景下,要抓住機遇,努力提高我國制造業水平,使"中國制造"真正在國際市場上具有競爭力。這必須從源頭上出發,更加重視和加快職業教育的發展,提高人力資源的整體素質。

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是促進社會就業、解決“三農”問題的重要途徑。人口多,勞動力多,特別是農民多,是我們的基本國情。就業問題是我國一個不可回避、必須解決好的大問題。目前,每年約有2400萬城鎮職工需要就業,大量農村富餘勞動力需要轉移出去。促進社會就業,必須發展職業教育,普遍提高城鄉勞動力的就業創業能力。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對勞動力需求的變化,應把發展多種形式的職業教育作為促進城鎮就業的重要舉措。特別是要加強對新增勞動力和下崗職工的技能培訓,提高城鎮就業率。

解決“三農”問題,必須統籌城鄉。一方面要引導農村剩餘勞動力向非農產業和城鎮就業轉移,促進工業化和城鎮化。另一方面,要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這些都需要加強職業教育,提高農村勞動力的整體素質。目前,我國農村勞動力整體文化水平較低,缺乏職業技能。在農村普及義務教育的同時,發展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使廣大農民適應工業化、城市化和農業現代化的要求,這也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

文章精選:

職業教育對社會經濟發展有何重要意義?

發展職業教育的重要性是什麼?學生能夠擁有核心能力!

使用領夾式麥克風進行vlog拍攝的一些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