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很厲害,如果你不想讓你的孩子感染

流感是可以預防的,流感疫苗是防控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保護接種人員免受流感感染。因此,建議家長咨詢醫生,評估孩子能否接種流感疫苗。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宣布,北京已進入季節性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面對來勢洶洶的流感,要想保護寶寶免受疾病侵襲,必須掌握防禦知識。

江永明解釋,參考英國政府採用噴鼻式兒童流感疫苗做法,兒童毋須打針,只須將噴咀放於鼻孔內,便能簡單地將疫苗噴入鼻腔內,亦毋須移除衣物、消毒皮膚表面,避免兒童因打針痛楚而哭鬧。湖南省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羅汝平說,流感是一種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可引發大規模疫情。普通感冒,也就是所謂的“感冒”,是由多種病毒引起的常見呼吸道疾病,主要病原體是鼻病毒;普通感冒和流感是由不同的病毒引起的。流感比普通感冒更嚴重,傳染性更強,抗生素治療無效。

預防兒童流感,除勤洗手、咳嗽和打噴嚏時掩住口鼻或戴口罩、保持環境衛生等,最主要方法是接種流感疫苗,但不少兒童對於打針都相當抗拒,甚至又哭又鬧。流感是可以預防的,流感疫苗是防控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保護接種人員免受流感感染。因此,建議家長咨詢醫生,評估孩子能否接種流感疫苗。同時,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中西醫結合醫院原兒科主任張思來介紹,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美國兒科學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出了“家庭預防和預防流感”的概念。建議有5歲或以下兒童的家庭成員,包括照顧者,接種流感疫苗。因為這些人可能會從外面把流感病毒傳染給兒童,特別是6個月內的嬰兒。家庭接種流感疫苗後,對家庭中的孩子形成了一道保護屏障,即“家庭流感防控圈”,既有效保護了孩子不受感染,又保護了自己。

公共衞生醫學專科醫生江永明稱,本港去年底起重新引入噴鼻式兒童流感疫苗,可令兒童注射時減少哭鬧,亦不會引致痛楚和紅腫。日常生活中要經常用自來水或肥皂洗手。如果你沒有這兩種產品,你也可以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呼吸道傳染病流行季節,最好給孩子戴上6層紗布口罩,可以阻擋細菌。在流感高發季節,最好帶寶寶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盡量避免與流感患者接觸。避免雙手接觸眼睛、鼻子和嘴巴。孩子的手平時隨意摸各種東西,細菌很多。因此,家長要有意識地提醒寶寶,不要用沒洗手的手觸摸眼睛、鼻子和嘴巴。

相關文章:

關於流感和下一次流感大流行的有趣討論

流感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流感病毒附著在身體的許多部位

我得了流感後應該吃什麼藥?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