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會上癮?有副作用?真相來了,正確使用需要注意這4點!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疾病,無法治愈,只能通過治療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並發症。胰島素注射是治療糖尿病的一種方法,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方法,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血糖,胰島素注射的時間和數量。打胰島素針許多人想知道的一個問題是,胰島素是否會上癮,是否有副作用,所以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它。

胰島素會上癮嗎?

市場上流傳著一句話,就是吃胰島素會上癮,能吃降糖藥就不要注射胰島素。這完全是無稽之談。胰島素治療沒有成癮性。成癮的反應是服用某種藥物後,身體會有快感,慢慢產生依賴性。一旦停止服用這種藥物,就會出現戒斷症狀,身體會感到不舒服。胰島素不會有這個問題。胰島素只是一種激素。糖尿病患者之所以離不開胰島素,是因為它是一種治療方法。想要控制血糖,就得注射胰島素,這不是依賴,而是正常需要。

胰島素有副作用嗎?

胰島素有一定的副作用,但副作用很小,二合一針劑藥幾乎可以忽略不計。部分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後出現組織異常增生。這和胰島素無關,而是注射方法。這個問題發生在身體的同一部分被注射了很長時間之後。

典型的副作用是低血糖。胰島素可以迅速降低體內的血糖。如果注射不當,會導致低血糖,糖尿病患者需要特別注意。

注射胰島素需要我們注意哪些問題方面?

1、不要隨意的增減劑量

糖尿病患者在治療時應聽從醫生的建議,不要隨意增加或減少胰島素的用量。如果胰島素注射過程中出現異常情況或血糖急劇下降,可以告訴醫生,讓醫生調整胰島素的劑量。

2、正確儲存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所以有時需要購買大量胰島素,並妥善儲存以免失效。未開封的胰島素最好貯存在攝氏2至8度之間,並可存放在冰箱冷凍櫃內。打開的胰島素可以放在室內陰涼處,最好是通風的地方,室溫不能超過25攝氏度。

3、每次都更換針頭

注射胰島素時,要堅持一針一換的原則。不要因為節儉而長時間換針。如果針變鈍了,會更痛。如果針頭回卷,會卷起胰島素,導致注射胰島素時劑量不足,從而血糖控制出現問題。

4、注意注射的手法

注射治療胰島素的時候,要注意自己注射的手法,要注意進針的角度,根據中國具體實際情況進行選擇捏皮還是不捏皮。注射分析完畢工作之後我們不要發展太快的拔針,不然會帶出一大堆的胰島素,要慢慢的拔針,讓針頭先停留一個四五秒的時間。

胰島素沒有成癮性,胰島素的副作用和注射方法不當有關。我希望當你給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時,能牢記醫生的指導,注意到注意事項的位置,這樣胰島素就能發揮它的原始作用,這樣血糖就能更順利地被控制,它就不會很不穩定。

文章精選:

注射治療胰島素應注意哪些?這6個小細節,糖友請別忽視

糖友注射胰島素,有哪些需要注意安全事項?這幾點可以看一看

注射胰島素需要注意什麼?這五個小細節需要認真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