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容易被忽視的血氣分析參數!快記下!

血氣分析可能是重症監護中最常用的診斷工具。事實上,只要正確理解和使用動脈和肺/中央靜脈血氣和電解質分析,就有可能正確解釋危重病人的絕大多數吸入、循環和代謝紊亂。

一些容易被忽視的血氣分析參數

在討論臨床應用之前,我們首先強調一些在血氣分析中經常被忽視的變量。說真的,有幾件事值得注意:

normal blood gas levels每份報告中的血紅蛋白攜氧系數(mlo2/g)差別很大,從1.32到1.36或1.39,這反映了血紅蛋白的不同分子量(從64000道爾頓到67000道爾頓)。

●血紅蛋白的攜氧能力是計算其他參數的基礎,如氧轉運(DO2)、動脈-靜脈氧分壓差(δ avo2)、利用菲克方程反演得到的耗氧量(VO2 =δ AVO2 * CO,其中CO為心輸出量,單位為L/min × 10)、萊利分流分數[如果用菲克方程反算,不同的攜氧系數首先會影響動脈-靜脈氧分壓差(δAvo2)和耗氧量(VO 2)。

* 血氣分析儀給出的二氧化碳總量是指血漿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而不是全血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比血漿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低5-10 mmol/l。事實上,紅細胞 ph 值較低,導致二氧化碳水平低於血漿。

●嚴重酸中毒或堿中毒時,不同的血氣分析儀計算方法不同,使得相同pH值和PCO2計算的碳酸氫鹽結果差異達到2mol/L..

剩餘堿(be)是實測值與緩沖基底理想值之差,等於強離子間隙(sid)。理想的緩沖基礎是 pco240mmhg,ph 值7.40,血紅蛋白70g/l,測量的碳酸氫鹽,離子化蛋白和磷酸氫的總和。由於靜脈血的 ph 值低於動脈血的 ph 值,而且 pco2高於動脈血的 ph 值(導致碳酸氫鹽增加) ,因此靜脈血的濃度比動脈血高1.5-2 mmol/l。

文章精選:

血氣分析儀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快看下文!

血氣分析儀無線化發展對儀器質量管理的要求!

POCT研究,體外診斷領域的一匹黑馬!

誰もが驚くような美しさを手に入れるための、4つの夏のスキンケア方法!

オイリーな夏の肌をリフレッシュするには?来て、学んでくださ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