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中醫真的靠譜嗎?中醫如何治療寵物?

根據狗民網發布的《2019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城鎮養寵(犬貓)主人達6120萬人,比上年新增472萬;2019年全國城鎮養貓人數為2451萬人,養犬人數為3669萬人,同比增長分別為8.6%、8.2%,貓主人增幅超過犬主人。2019年全國城鎮養寵物主人中,同時養寵物犬和貓的人數占比為17%。2019年全國城鎮養寵(犬貓)家庭滲透率為23%,比2018年增長4%。

特別是在這次突如其來的爆發之後,讓更多的寵物主人明白了寵物存在的重要性,雖然他們不能說話,但是他們可以在你傷心的時候讓你開心,在你孤獨的時候陪你玩,而且隨著寵物數量的增加,寵物疾病也成為了許多人關注的焦點。怎麼治療家裏的病貓病狗?雖然很多城市都有寵物專科醫院,但仍存在寵物收費高、寵物藥品價格高、診療設備不齊全等諸多問題。

在寵物醫學飛速發展的今天,寵物中醫也逐漸嶄露頭角。很多人可能會問:貓狗生病了還能看中醫嗎?寵物進行中醫靠譜嗎?中醫發展又是企業如何給犬貓治病的呢?實際上,新興的中獸醫背後有一段漫長又輝煌的曆史,中獸醫學是中國傳統醫學的中藥組成部分,早期主要用於馬、豬、羊等家畜,書中雲:“昔神農黃帝,創制藥草八百餘種,流傳人間,救療馬病”,就是中醫治療家畜的先例。

春秋時,著名中國畜牧公司獸醫伯樂能根據馬的外形來鑒別馬的優劣,他曾撰寫《伯樂針經》,這是由於我國目前已知的最早的獸醫進行針灸理論專著。漢代的《神農本草經》是中國最早的人畜通用藥學專著,其中提到的“牛扁(藥名)殺牛虱小蟲,又療牛病”,“柳葉主馬疥痂瘡”、“桐花主傅(敷)豬瘡”等,都是關於獸用藥物功效的記述。

例如一本叫《活獸慈舟》的書裏就記載:狗得了皮膚病可以用“生地、玄參、甘草,煮粥與食”;貓吃得少是因為胃寒,可以“肉桂、丁香為末,啖知,醒脾開胃”;貓咳嗽了要“川椒為末,煮鯽魚肉與食”。

“隨著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養寵物,寵物主人也越來越重視他們的寵物,所以社會對寵物的醫療標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國獸醫協會寵物診療分會主任李代兵說。”而對於寵物中醫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大越多,目前,北京、上海等一線進行城市的寵物作為中醫在近幾年發展迅速經濟增長。

目前,在寵物醫學中應用最廣泛的中藥是針灸療法,對於治療寵物因顱神經、脊神經或周圍神經損傷引起的行走障礙、共濟失調甚至癱瘓等問題,能發揮很好的作用,此外,中藥在治療各種疼痛、腫瘤、心髒病等疑難疾病引起的慢性炎症方面也有一定的優勢。

德國作家文陸說: 狗是唯一愛你而不是你愛自己的生物,它們和我們一起度過短暫的生命,帶給我們無數的笑聲,然後它們就不能像人類那樣享受更好的醫療服務,中醫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我相信隨著中醫的逐步發展,寵物中醫的逐漸發展, 一定會把福音帶給更多需要幫助的動物!

相關推薦:

https://www.hongkonggw.com/hot-topic/

中獸醫7大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