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你每年體檢正常時都得癌症?


很多人認為體檢通過了,健康沒有問題,至少休息一年。有人說體檢根本沒用,也有人說只要你每年做一次體檢,就不用擔心癌症。事實上,這些說法是非常有偏見的。

癌症已成為繼心腦血管疾病之後的第二大死亡原因,這一事實告訴我們一種新的想法,即經常進行一般健康檢查的幾項指標本身並不意味著我們的健康狀況良好。

危疾保險顧問服務,為您分析市場上不同公司的癌症保險及危疾保障計劃,涵蓋包括心臟病等逾50種危疾,助您精明地挑選最合適的保障,於有需要時獲取現金支援,部分更可多次索償,預先為未來財政作出預算,未雨綢繆。伴您渡過人生高低起跌。

一般人通常指的是"體格檢查",通常包括脈搏測量、血壓、心電圖、血常規、生物化學、肝腎功能、腹部彩色多普勒超聲、胸部X線攝影、腫瘤標記等。這是一次普遍的誤解,認為物理考試是萬能的。我們必須知道體檢是抗癌體檢。

體檢只是一般的健康檢查,如血壓、血脂等,通常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但基本上不涉及常見消化系統、呼吸系統腫瘤。因為體檢的范圍和重點不同於防癌體檢。

有人說他們沒有檢查腫瘤標記物和胸部X光片。他們找不到腫瘤的痕跡嗎?答案是:常規檢查太有限,會有太多的“魚出網外”。因此,如果體檢結果正常,並不意味著你沒有健康問題,可以輕松休息,也不意味著你絕對沒有癌症。

以最常見的消化系統腫瘤為例,胃癌的早期發現依賴於胃鏡檢查,大腸癌的早期發現依賴於糞便潛血試驗和結腸鏡檢查,肝癌的早期發現依賴於甲胎蛋白和超聲檢查。然而,胃鏡和小腸鏡檢查似乎不在常規體檢的范圍內。

因此,更全面的體格檢查(包括癌症預防)應該伴隨胃鏡和腸鏡檢查,特別是對50歲以上從未做過檢查的人。

定期為身體檢查癌症是一個有利於我們及時的瞭解身體的重要資訊。因為我們的身體隨著年齡的增長,患病的情況越來越多,稍微天氣變化就容易感冒咳嗽,有些人常年體弱多病,動不動就要去住院,身體情況每況愈下。

諸如胃腸道的內部器官不同於甲狀腺和乳房等表面器官。病變很難自我發現。另外,驗血,胸片,超聲,CT等常規體檢都很難找到早期胃腸道病變,所以做胃鏡,腸道了解你的腸胃健康是非常有意義的。

相關文章:

腫瘤標志物上升並不一定意味著有腫瘤

檢查婦科腫瘤的重要方法

體檢項目的選擇受經濟因素的影響

超聲檢查是一種非常安全的檢查方法

關於體檢我們還應該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