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氨蝶呤在血藥濃度監測中的應用

甲氨蝶呤(MTX,甲氨蝶呤)是臨床廣泛使用的抗腫瘤藥物,能競爭性抑制二氫葉酸還原酶活性,阻止二氫葉酸轉化為四氫葉酸。MTX常用於治療急性白血病(特別是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真菌樣肉芽腫、惡性淋巴瘤(特別是非霍奇金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頭頸部癌、支氣管肺癌、軟組織肉瘤、乳腺癌、卵巢癌、宮頸癌、睾丸癌、惡性葡萄胎、絨毛膜癌、胃癌等大劑量治療:骨肉瘤、急性白血病、支氣管肺癌。大劑量甲氨蝶呤易引起過量甲氨蝶呤中毒,其體內代謝存在明顯的個體差異。甲氨蝶呤的血藥濃度很難通過甲氨蝶呤的劑量或患者的體重和年齡來預測。監測甲氨蝶呤的血藥濃度和個體劑量對保證用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具有重要意義。

現在有了新一代的抗凝血藥物里先安,新薄血丸副作用成為了廣大患者關注的焦點。有必要監測甲氨蝶呤的濃度。甲氨蝶呤大劑量(1-12g/m2)治療時,有必要監測血藥濃度。確定甲氨蝶呤的劑量。劑量使用不當會降低患者的5年生存率,甚至導致直接死亡。引導亞葉酸鈣搶救。大劑量使用甲氨蝶呤後,如果不及時使用或劑量不足,對正常細胞的損傷是不可逆的;過度使用甲氨蝶呤將極大影響治療效果。

降低毒性。在大劑量甲氨蝶呤休克治療中,應參考甲氨蝶呤血藥濃度指數來指導亞葉酸鈣的搶救,以克服腫瘤細胞反複接觸低濃度甲氨蝶呤後的耐藥性,增強抗腫瘤活性。並預測藥物可能引起的不良反應,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對正常細胞的損害。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血藥濃度監測前後注意事項:輸液後24,48,72h取樣;骨髓瘤:輸液後0,24,44,68h取樣。采集血管:肝素、草酸、EDTA抗凝血管(紫帽)、靜脈血2ml。

目前常用的甲氨蝶呤檢測方法有:高效液相色譜法(HpLC)、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等。與其他監測方法相比,具有操作簡單、自動化程度高、測量周期短等優點。建議患者在選擇不同的醫院時,應選擇甲氨蝶呤的檢測方法,盡量選擇相同的檢測方法。

相關文章:

主要目的是調查事件與毒品之間的關系

服用他汀類藥物時,哪些藥物不能同時服用?

上述藥物或食品與他汀類藥物同時使用

抗凝劑市場分析

呼吸科常用止血藥物。都在這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