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免疫治療藥物可引起視網膜病變

3。系統性紅斑狼瘡

系統性紅斑狼瘡(SLE)也有眼部受累,表現為視網膜血管炎、視神經病變、脈絡膜炎和鞏膜炎。

03 Sjogren綜合征和幹眼症

「生物製劑需透過皮下注射或靜脈滴注的途徑用藥,作用針對抑制單一的細胞因子或細胞。近年出現的新一代口服標靶藥改善病情抗風濕藥物(tsDMARDs),相對生物製劑的使用更方便簡單。

上述風濕免疫疾病主要由血管和神經炎症引起,幹眼症是幹燥綜合征引起的眼部症狀的主要原因,主要由淚腺炎症和分泌功能障礙引起。

幹眼病:指不正常的液體或數量的眼淚或異常的動態伴隨著眼睛不適和/或眼表面組織病變。淚質或數量異常或動力學異常包括眼水層淚液含量不足、油層分泌不足、粘膜分泌不足、淚液蒸發過多、淚膜分布不均。幹眼的症狀包括幹眼、異物感覺、對外界刺激的敏感。

隨著醫藥研發迅速,類風濕關節炎藥物治療也有突破,新型口服標靶改善病情抗風濕藥物増加了用藥選擇,為病情反覆的病人帶來希望。而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亦推出「買1資助1」藥物計劃,望為有經濟需要的病人減輕負擔。

治療可采用人工淚液、淚點栓塞、治療性角膜接觸鏡、濕腔鏡片。對於幹燥綜合征所致的幹眼症,根據糖皮質激素和免疫抑制劑的使用情況,原發病的系統治療也是非常重要的。

JAK抑制劑口服標靶DMARDs 面世DMARDs作為醫治類類風濕關節炎的主力藥物,過去十數年來已發展出幾種不同的種類,最新面世的口服藥物稱為「口服標靶DMARDs」。

04風濕免疫治療藥物可引起視網膜病變

氯喹和羥氯喹(一種常用於風濕免疫疾病的藥物)的副作用之一是視網膜病變。羥基氯喹硫酸鹽是治療風濕免疫疾病,特別是系統性紅斑狼瘡的基本藥物。大多數患者需要長期應用,因此副作用受到密切關注。

類風濕關節炎更會入侵眼睛、皮膚、心臟和肺部等器官,引起心肌梗塞和中風等併發症

相關文章:

激素在多發性肌炎和皮炎中的應用

多發性肌炎和皮肌炎

糖皮質激素和類風濕免疫疾病也有初步的了解 

風濕免疫疾病,實際上是眼睛的“殺手”?

脊柱關節病怎麼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