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不規律是許多醫生的工作狀態

醫院的綠色通道是由朱良夫發起的,所以每次急診開始,不管是早上什麼時候,他都會親自來。一個接一個的手術,一個接一個的患者,忙到淩晨是家常便飯,但有時下班趕回家吃飯,接到急診室電話,立即趕到醫院。負責護士對著鏡頭說:“有一天,朱主任的病人直到晚上12點才休息,直到淩晨5點才拍了16張X光片。”隨後她感歎道:“千萬不要讓孩子當醫生,生活不好玩,生活沒有質量,家人也沒辦法管。”

無國界醫生香港早前舉行電影會,電影《深入危城》播畢後有一個分享環節,有觀眾提問「於動盪地區進行醫療救援,作為無國界醫生,如何保障自身安全?」24小時隨叫隨到、長期專注於作業、飲食不規律、作息不規律是很多醫生的工作狀態。南京鼓樓醫院心胸外科主任王東進也常年馬不停蹄。在紀錄片拍攝他的當天,他連續接受了三次手術,持續了17個小時。他不得不像雕像一樣站了17個小時,全神貫注於這項微妙的手術。王東進說,“心髒手術意味著身體最好的、身體不好的、不能站在台上的都會被淘汰。”(注:心髒手術意味著身體狀況最好的人、健康狀況不佳的人、不能站在舞台上的人都將被淘汰。他患有嚴重的頸椎病,疼痛難忍。由於腿部靜脈曲張,他在手術台上戴著頸托,常年穿著松緊襪。

無國界醫生捐款的首要目標是以最短時間到達受影響地區,使我們可以展開救援行動。朱良夫的話很感人。他說:“由於每天工作不規律,工作量大,我擔心自己有時會突然死亡,但我不能死。我沒有履行我的家庭責任,我沒有履行我的醫療責任。”“我現在是主任醫師。這需要我們將近25年的時間才能發展起來。我現在44歲了。如果我死了,那將是對國家資源的浪費。”

救死扶傷的醫生擔心“過度勞累致死”他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死、不敢死”,這從醫生的勞累、奉獻、擔當、犧牲中可見一斑。成為一名中國醫生需要大量的工作。本科生需要5年,研究生需要3年,博士至少需要3年,整整11年,從住院醫生到主任醫師往往需要10年以上。當他們找到主任醫師時,他們的能力越強,他們的痛苦就越大。很多中年醫生也有自己的“職業病”。他們“怕死”,但他們不敢死。

相關文章:

每個外科醫生最了解的是麻醉師

找一個好的外科醫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許多大醫院都為此設立了綠色通道

了解了關於中國醫生的一切

當一名中國醫生需要大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