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暫停:不可忽視的腦卒中危險因素

目前多項技術研究結果顯示,其與腦卒中的發生發展關系進行密切,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是導致腦卒中疾病的獨立危險環境因素。

大約三分之一的生命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當身體處於低代謝狀態時,就可以恢複體力和精力。 然而,一些疾病在睡眠中悄然發生,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SAS)是其中之一。 目前,許多研究表明,它與腦卒中的發生密切相關,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是導致腦卒中疾病的獨立危險因素。 因此,“到處打鼾”未必是睡眠的良好表現,也許它會成為我們健康的“殺手“。

什么是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

SAS是指夜晚7H睡眠呼吸暫停 - 弱呼吸發作重複超過30次或睡眠呼吸暫停發作≥5次/小時。臨床上分為三種類型: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CSAS),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OSAS),混合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MSAS),最常見的三種類型OSAS。

長者護理服務眾多,由一般的血糖測試、各種藥物注射服務、造口護理,以至較為複雜的「中風復康」及「腦退化護理」都一應俱全。

睡眠進行呼吸系統暫停綜合征的危險環境因素有哪些?

①肥胖:大於20%的標准重量或更多,身體質量指數(BMI)≥25kg/米。

② 年齡和性別:成年後隨年齡不斷增長患病率逐漸增加,男性患者多於中國女性。

病歴:上気道解剖異常、甲狀腺機能減退、肢端肥大、心不全、キアオ肉病、胃食道逆流など。

4. 吸煙、酗酒: 長期大量吸煙和酗酒。

⑤藥物史及家族史:服用鎮靜催眠藥物,肌肉松弛藥;發病的家族聚集性和遺傳易感性。

睡眠進行呼吸系統暫停綜合征與腦卒中,兩者“互為存在因果”?

1.睡眠呼吸暫停是腦卒中的獨立危險因素

近幾年,隨著對兩者進行研究人員逐年不斷增多,睡眠呼吸暫停是腦卒中的獨立存在危險環境因素已得到進一步發展證實。一項納入了17項研究的薈萃分析數據結果報告顯示睡眠呼吸暫停與腦卒中的發生變化明顯提高相關(RR 2.02, 1.40-2.90, p<0.001)。具體工作結果具有如下:

護老院內的各種豪華設備、頂尖醫療設備與長者護理服務均主力針對正處於中風康復過程的長者,冀望打造最佳的休養環境,令住客得到全面起居照顧及專業長者護理服務外,亦能享有安全、私隱、備受尊重的生活。

此外,睡眠呼吸暫停不僅可以增加腦卒中的發病風險,而且通過影響中國腦卒中的預後。有研究結果表明睡眠呼吸暫停也是腦卒中複發的一個國家獨立存在危險環境因素。腦卒中患者合並呼吸暫停是腦卒中患者的不良並發症,其可能會直接導致腦卒中患者作為早期神經網絡功能主要障礙和康複發展困難。

2. 睡眠呼吸暫停

研究人員最近遭受中風24案件(主要是缺血性)患者的前瞻性研究發現,男性,77%和女性患者AHI≥10次/ h的64%,而對照組為23%和14%,之後大概行程咽肌功能障礙睡眠過程中導致上氣道阻塞。

SAS治療策略

持續正壓通氣(CpAp),尤其是對於自動控制調節CpAp(Auto-CpAp)是治療中到重度OSAS的首選方式方法,通過研究提供一個足夠的正氣道壓,保持呼吸道通暢,從而可以減輕患者症狀和改善學生睡眠環境質量。

急性中風節目的處理,CpAp能顯著降低卒中後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指數(AHI)和提高臨床療效,研究顯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OSAS患者連續90 d自動-CpAp治療,可以減少顯著血管事件的發生率。

CpAp是目前對於治療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作為一種具有療效肯定、安全的治療研究方法。除此之外,臨床上常用的一些心理治療方式方法方面還有通過改變我們生活學習習慣療法(如采取側臥位睡眠、減輕體重、保持鼻部通暢等)、牙托治療、手術治療等。

目前主要是手術治療全身無嚴重並發症,導致非肥胖患者的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多導睡眠圖(pSG)檢查呼吸紊亂指數(AHI)小於20,在體檢時發現有上呼吸道患者明顯解剖狹窄可考慮手術切除。

指南推薦意見

早在2005年,美國心髒睡眠呼吸暫停中風委員會的指導方針就將睡眠呼吸暫停列為中風幹預的高危因素,中國的指導方針也明確指出了睡眠呼吸暫停在中風的一級和二級預防中的作用。

長者護理服務眾多,由一般的血糖測試、各種藥物注射服務、造口護理,以至較為複雜的「中風護理」及「腦退化 治療」都一應俱全。

中國缺血性卒中和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二級預防指南推薦2014:

鼓勵學生有條件的醫療事業單位對缺血性腦卒中或TIA患者可以進行分析睡眠呼吸系統監測(Ⅱ級推薦,B級證據)。

使用的持續氣道正壓(CpAp)可與睡眠呼吸暫停在中風患者改善結果可以被認為是對這些病人的治療的CpAp(Ⅱ,B級證據)。

2015中國腦血管病一級風險預防工作指南可以推薦:

篩查有睡眠呼吸暫停障礙的高危人群,有條件的多導睡眠圖(polyomnography)監測睡眠呼吸暫停障礙(III級推薦,C級證據)。

患有嚴重睡眠呼吸暫停的患者可以用連續式陽壓呼吸機(cpap)和其他治療方法(c 級推薦)。

小結

睡眠呼吸暫停是一個獨立的危險因素,中風,中風會增加發病率和複發率。中風的病人相比無OSA,患者與OSA病情較重,結局更是雪上加霜。然而,OSA的積極治療,尤其是臨床結果持續氣道正壓通氣治療,可以減少中風和複發率發病率,腦卒中患者合並OSA顯著改善。因此,中風患者應常規檢查與睡眠呼吸暫停和積極治療,將有助於提高患者的治療效果,防止複發。

相關文章:

高齡人群的卒中預防,注意這些特殊事項!

腦卒中襲擊中年人 牢記“fast”口訣

中風偏癱康複的幾大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