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並系統性紅斑狼瘡可以並發哪些疾病?

1,妊娠性高血壓,腎SLE患者和患者在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可能是水腫,高血壓,蛋白尿。腦型SLE可以發生癲癇,與嚴重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子癇抽搐發作的臨床表現難以區分,由於兩種疾患處理方法不同,進行鑒別尤為重要,通過化驗檢查可以區分:SLE患者免疫指標(如ANA等)陽性,妊娠期高血壓疾病患者免疫指標陰性。血清補體如C3、C4、C50在妊娠期高血壓疾病時是升高的,SLE活動時補體是降低的,妊娠終止,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立即緩解,SLE不能緩解。鑒別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和系統性紅斑狼瘡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根本措施是終止妊娠。 若SLE病情加重,治療方法不同,需增加潑尼松或其他免疫抑制劑的用量。

除了類固醇,羥氯喹亦可用於治療紅斑狼瘡症,但最近有指羥氯喹能夠治療新型冠狀病毒,令藥物變得搶手。另外,生物製劑是新一代的治療藥物,雖然效果良好,但價格昂貴

2、貧血,是妊娠期最常見的缺鐵性貧血,營養性貧血,通過補充鐵、葉酸、調整飲食,最能得到糾正。SLE患者貧血可能是通過免疫系統引起的溶血性貧血,患者為正常色素,正常組織細胞貧血,並且我們常常伴有血小板可以減少。SLE的免疫抗體陽性指標,抗人球蛋白試驗陽性;營養性貧血的免疫抗體陰性指標,抗人球蛋白試驗陰性。

以往醫生會處方類固醇和傳統抗風濕藥紅斑狼瘡治療,但會有副作用,影響器官功能,現在以生物製劑輔助既可減輕傳統藥物引起的不適,又能有效控制早期病徵。

3、原發性血小板可以減少性紫癜,約有25%的SLE患者主要發病情況時有發生血小板通過減少,被誤認為原發血小板數量減少性紫癜。通過深入骨髓穿刺技術進行有效區分,SLE患者巨核細胞不減少;原發血小板可以減少性紫癜巨核細胞能夠減少。抗核抗體等免疫學檢查,如免疫指標陽性支持SLE,如陰性可以排除系統性紅斑狼瘡。

以往醫生會處方類固醇和傳統抗風濕藥紅斑狼瘡治療,但會有副作用,影響器官功能,現在以生物製劑輔助既可減輕傳統藥物引起的不適,又能有效控制早期病徵。

4、淋巴結腫大,有5%SLE患者以淋巴結腫大起病,淋巴結大小可達2~4cm直徑,並且伴有低熱。活檢淋巴結,淋巴結排除肺結核和霍奇金病。

相關文章:

系統性紅斑狼瘡的護理技巧

系統性紅斑狼瘡研究如何進行飲食

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全身系統症狀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