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胰島素要選擇什么部位?

眾所周知,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不可缺少的藥物,在降低血糖方面起著重要作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會在家完成胰島素注射,那么你知道胰島素注射需要選擇哪一部分嗎?注射時都需要我們注意哪些問題方面呢?選擇正確的部位注射一般選擇在大腿前外側、腹壁、手臂外上側和臀部上側1/4處。

這時候其中一種方法是使用速效胰島素作控制,但速效胰島素的缺點是每餐的餐前都要注射胰島素,以控制該餐的血糖波幅,所以一日可能注射超過一次,劑量亦要小心調校,配合每餐澱粉質攝取量,否則容易引致血糖過低,甚至體重上升。

大腿前外側:避免大腿內側大血管及看得見的靜脈,宜采大腿上端外側處。大腿較適合進行自我注射,皮下層很薄,要捏起皮膚注射,皮下組織的胰島素吸收率為70%,吸收速度較慢。需要注意的是,大腿內側有更多的血管和神經,適用於注射。臀部上側1/4臀部皮下層最厚,注射時可不捏起皮膚。由於胰島素吸收臀部,吸收速度慢,較少使用的速率,長效注射胰島素。注意不要打到肌肉組織。

患者注射胰島素配合腸泌素的混合針劑後能穩定餐前餐後的血糖波幅,減少出現低血糖,並有助減少體重增加。

腹壁,腹壁是優先選擇的部位,腹部的胰島素吸收率達到100%,吸收速度較快且皮下組織較肥厚,能減少注射至肌肉層的風險,最容易進行自我注射。注射部位在臍周3裏面以外。手臂外上側注射時必須捏起皮膚注射,因此不方便自我注射,可由他人協助注射。手臂皮下組織的胰島素吸收率為85%,吸收速度較快。

注射胰島素需要注意以下幾點,注射時間,如果能控制胰島素注射的時間,能有效發揮藥物的作用,胰島素作用速度和作用持續時間可分為超短效,短效,中效,長效和預混胰島素。例如短效的諾和靈R需餐前30分鍾注射,預混的諾和銳30可餐前立即注射進針角度,首先要注意的是注射過程中不能改變針頭的注射角度,面對不同的患者進針角度有所不同:適於偏瘦者和兒童:捏起皮膚,呈45度角進針;適於正常體重者、偏重青少年和肥胖者的大腿部位:捏起皮膚,呈垂直進針;適於肥胖者的腹部:不捏起皮膚,呈垂直進針。以上是惠叔針對這種注射胰島素時需要我們選擇的部位和注意安全事項的一點發展建議,希望對糖尿病患者有所提高幫助。

相關文章:

胰島素的注射技巧,助你輕鬆駕馭胰島素

注射胰島素後不能改用降糖藥?讓醫生告訴你

注射胰島素,血糖卻不降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