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便秘,安排這些輔食最有效。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f2 preset

排便次數少=便秘。

先要知道的是,給寶寶加輔食後,排便次數減少是常有的事,但並不是減少排便次數就是便秘,寶寶的排便方式也和成人一樣,因人而異。因此,有的寶寶會出現兩三天才排便一次的情況,有的可能是排便次數多了,有的可能是每天拉便便,但每次都很少,等等。但真正便秘的情況可能是:6個月寶寶3-4天內只有一次大便,而且很幹很硬;或者6個月以上的寶寶大便體積很大,大便表面或內部有血,而且很費勁,很幹很硬,這樣的情況就是寶寶便秘的問題。

嬰兒便秘怎麼辦?

所以當寶寶便秘的問題出現時,父母該如何處理呢?

確保足夠的食物供應。

為了寶寶每天按時排便要保持寶寶充足的進食,因為充足的進食是寶寶大便形成的前提。

確保飲食結構合理。

第二,要有合理的飲食結構,在寶寶吃完輔食後,每天保持足夠的纖維素可促進腸胃蠕動,可選擇一些高纖維的綠葉蔬菜、粗糧、水果喂寶寶,如小油菜、小白菜、小米粥、火龍果等,對通便有明顯的作用。如寶寶不喜歡吃綠葉蔬菜,可將菜葉切碎,煮軟再給寶寶吃,這樣可增加寶寶對綠葉蔬菜的接受程度,糾正偏食,也可為寶寶煮芹菜瘦肉糙米粥,胡蘿卜山藥排骨蓧麥面,南瓜小米粥等,可幫助寶寶通便。

一天喝幾次水。

可每天給寶寶少量飲水,可有效避免寶寶大便幹結,如為初生嬰兒,可在食物中滴幾滴芝麻油、亞麻籽油,也可起到潤腸的作用,這樣可有效緩解便秘。

培養有規律的生活習慣。

有的寶寶生活起居不規律,沒有養成規律排便的習慣,這樣不按時不規律的作息也容易造成便秘,所以家長要給寶寶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保證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不但能緩解便秘,還能促進寶寶健康成長。

讓孩子多爬,多鍛煉。

父母也可以鼓勵寶寶多爬多動,增加寶寶的運動量,這樣也會消耗身體,可以緩解便秘的症狀。

嚴重者要及時就醫。

假如寶寶便秘的問題比較嚴重,那麼父母就要及時帶寶寶去醫院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開塞露,或者在咨詢了醫生之後,按照醫生的指導給寶寶每日服用膳食纖維或益生菌等,這樣也能有效減少便秘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