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培養幼兒的道德品質

學前教育的實踐告訴我們,學前教育是道德素質教育的重要階段,為道德素質的形成奠定了基礎。家長和老師既要關心孩子的飲食起居,重視對其智力開發,更要加強孩子的道德品質教育,注意非智力因素的培養。然而,目前親代的教育或家長的教育是不統一等問題,幼兒教育的道德品質帶來了新的問題。

總的來說,幼兒期的道德品質教育有其自身的特點,但也離不開知、情、意、行這四個基本要素,即道德認識、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行為。無論在哪個發展階段,教師對兒童道德素質的培養都應符合其心理特點和身心發展規律。

通過適合幼兒,教育的生動形式,具體特點,讓孩子們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不能的理由這樣做。如果幼兒一時不能接受,不要一味指責,更不能體罰。雖然懲罰也是積極教育的輔助手段,但它不是體罰。兒童教育專家陳鶴琴說過: 懲罰兒童是懲罰他的過失,並不懲罰他的人格。”

德行是人的根本,一個人沒有德行是肯定成不了大事的,所以也不會成功。幼稚園品德教育對於孩子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說能夠在幼兒時期樹立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那麼在日後就能夠堅定地朝著正確的方向走,更有機會獲得成功。

幼兒的道德感知要多於抽象的理解,所以老師和家長應做孩子的楷模。在兒童心目中,最有聲望和最受信任的是教師,他們與教師接觸最多,對幼兒影響最直接、最深遠。榜樣的力量是無限的。洋洋就記在心裏了。在幼兒園同伴間相互幫助,友好相處,集體中的好人好事,都是形成幼兒道德品質的重要因素。

在道德品質教育中,教師對幼兒必須嚴格要求,對他們不溺愛,以使幼兒分清是非善惡。嚴格要求不是苛求,其前提是對幼兒的愛、尊重和信任。認為小孩子年幼無知,不尊重他們,是完全錯誤的。當幼兒有了過失,或有不同於大人的意見時,如果對他們態度冷漠甚至粗暴,只能使幼兒產生反感甚至對立;相反,如果對他們曉之以理,聽取他們的正確意見,這對形成幼兒的良好品質,十分重要。

第一,幼兒園和家庭教育協調一致;第二,家庭成員應與對待幼兒的態度一致。否則,教育的作用會相互抵消,從而對兒童思想的混亂或行為沖突。所以,在道德品質的教育中,只有幼兒園、社會、家庭以及家庭成員之間協調一致,密切配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相關文章:

幼兒園學前教育的重要方面是什麼

家長選擇幼兒園常見的誤區有哪些

選擇幼稚園有什麽方面要考慮

如何在家庭教育中進行道德教育

您認為家庭教育中應該培養孩子什麼樣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