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對待拖延症?情緒管理是很重要的

作為一名研究拖延已超過20年的心理學家,我已經考慮了許多關於效率以及為什麼我們效率低下的問題。拖延通常歸因於糟糕的時間管理。這種觀點認為,目標無法實現,因為它不擅長安排時間。

但是多年的研究讓我相信拖延並不是源於此:歸根結底,拖延與情緒有關。我們避免消極情緒,盡量讓自己感覺良好。

想想上次你把你知道你不得不做的事情推遲了。那時,你可能會想“我不喜歡”、“我不想做”和“我明天會做”。產生這種阻力的原因是你不想在這個時候經曆消極的情緒。

我們的研究發現,我們傾向於推遲被定義為無聊,令人沮喪或困難的任務。他們喚起恐懼,焦慮和煩躁。緩解這種情緒的方法很簡單:延遲。讓未來自己動手吧!然而,正如荷馬·辛普森曾經對未來的自我說:“嘿,我根本不羨慕這個孩子。”

換句話說,拖延不是時間管理的問題,而是情緒管理的問題,這常常再次困擾我們。雖然逃跑能帶來暫時的快樂,但研究表明刺激是短暫的。拖延不僅給自己未來帶來時間壓力,而且當你意識到拖延必要的工作是多麼不合理時,也會導致內疚和自卑。

以下是解決方法。

對付拖延症有很多方法,但關鍵是要學會控制我們的情緒。這不容易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多虧了邊緣系統(大腦中最古老的神經系統結構之一,情緒控制中心),感覺總是第一位的。

友心情電台做了有關抑鬱症等情緒病的健康節目,邀請了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李永堅醫生醫生講解了有關情緒病抑鬱症的病發原因以及日常預防,治療等方法。抑鬱症患者除了日常生活上服用藥物外,更多要從心理上對抑鬱症進行治療。

相反,我們的額頭皮層,即執行“執行功能”的大腦的關鍵區域 - 也就是說,我們計劃,組織和必要時抑制沖動的能力 - 將在一步之後起作用。

佛教僧侶對神經科學知之甚少,但他們充分理解了快速的情感反應與緩慢、更為艱辛、往往是疲憊的沖動抑制和思維控制過程之間的沖突,並將這種沖突與“猿心”進行了比較。為了成功,猿類必須被賦予它能應付的任務。

所以下次當你感覺內心有沖突,感覺“我不喜歡”或者“我不想做”的時候,只要知道這只是你的邊緣系統在工作。你不必推遲整個複雜的項目,但你應該把它分解成許多小的,可管理的步驟,不嚇唬你的猿心髒。問問你自己,這次任務我下一步能做什麼?

將任務分成小的具體步驟。降低門檻。接下來做什麼?你明白嗎?現在開始此步驟並專注於此步驟。在情感上,啟動任務的門檻要低得多。不要看得太遠。從低處開始,專注於這個小步驟,而不是完成整個任務。通過這種方式,您可以進入任務並變得高效。

早在十多年前,社會心理學家就已經表明,目標的進步,即使是微小的進步,也能使人快樂。他們稱之為幸福的螺旋。這也將導致效率的螺旋式增長。邁出第一步,感到投入而不是逃避任務,陷入內疚和焦慮的漩渦,會增加我們的幸福感,幫助我們積極地邁出下一步。不久,我們將全力以赴,高效工作。

相關文章:

哭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抑鬱症早期症狀的主要症狀有哪些

負面情緒是疾病的根源,控制情緒,掌握命運

六條小貼士教你告別“壓力山”,營造好心情

別再浪費你的生命! 4中風情緒管理心態,說出不好的情緒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