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相約博物館 北京有哪些值得一逛又少為人知的博物館?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今年的主題是“博物館作為文化中心:傳統的未來”。

博物館

尋根北京城:遼金城垣建築博物館

遼金市博物館是一座結合地下遺址和曆史展示的考古專業博物館,它是840多年前晉中都南城水關遺址的基礎上,建築面積2500平方米:其地下部分是中國最大的古都城市水路通道遺址。它是我國古建築和水利設施研究的重要范例。整個建築是不規則的多邊形,綠灰色的外牆,屋頂覆蓋著灰色的瓷磚,牆到牆式屋簷裝飾著野獸的頭,遠至晉代的北京城重新出現在眼前。

博物館一樓有不規則的多邊形,一樓有展覽廳,一樓有水關遺址。整個遺址為木石結構,是我國發現的古都水關遺址中最大的遺址。確定晉中市都城遺址,研究我國古代建築和水利設施,是一個重要課題。博物館北側還設有時間展覽廳,介紹了一些遼金時期的石刻。

館內基礎展覽“北京首都發展史”由“遼金以前的北京”、“遼金以後的南京”、“金中都城牆”、“宮城”、“城市布局”、“水運”、“金朝以後的北京”等組成。展示了陳喆各種獨具特色的曆史文物,介紹了水關遺址的發現和發掘過程,以及水關建築結構和價值的實物、照片和圖表。分別介紹了遺址的發掘和研究成果,以及以金鍾渡為中心的北京發展史。

參觀指南:

地址:北京市北京豐台區右安門外玉林教育小區甲40號。

參觀時間:9:00-16:00。

哪裏可以找到老北京民間娛樂:北京航空竹博物館

空竹在中國曆史悠久。空竹在明朝遺留的文物中有過論證,北京空竹在明清的很多文獻中都有記載。北京空竹博物館有400多件空竹。在眾多的輝綠岩藏品中,有一大一小兩種輝綠岩,是這裏的“市政廳珍品”。他們是故宮授權複制溥儀的空竹。現在故宮博物院藏著兩件輝綠岩的原件,從未展出過。

“我們通過各種渠道了解到,故宮裏有末代皇帝用過的一對空竹,於是立即聯系了故宮博物院,希望能複制這對空竹,”一位博物院官員表示。就在博物院開放前兩周,大家都認為沒有希望了,故宮博物院同意授權空竹博物院複制一個。根據紫禁城提供的照片和材料,張國梁大師制作的空竹複制品幾乎和真品一樣真實,首都人民第一次看到末代皇帝的玩具。

晉祠空竹壁畫成“編外”藏品,進入博物館的大門,影壁上一個兒童玩空竹的圖案栩栩如生。據介紹,這幅壁畫原本不在展陳名單中,是一位研究空竹的專家在山西晉祠遊覽時無意中發現那裏有一幅表現兒童抖空竹的壁畫,於是他用手機拍下後迅速傳回博物館,“克隆”後的晉祠壁畫成為博物館的“編外”藏品。

參觀指南:

開放發展時間:周二至周日9:30-16:00開館,周一閉館。

地址:西城區保國寺小興胡同9號。

你對老北京民俗了解多少:北京民俗博物館

北京民俗博物館位於朝陽門外大街的東嶽廟,始建於元代延佑六年(1319),主祀泰山神東嶽大帝,占地6萬平方米,古建376間,是道教正一派在華北地區最大的宮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曆史上的東嶽廟為國家祀典之所,民間祭祀活動則更為盛大,成為具有豐厚底蘊的民俗文化活動中心,故修複後辟為北京民俗博物館。每逢春節、端午、中秋、重陽等傳統節日,北京民俗博物館還會舉辦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北京民俗博物館是了解北京、認識北京的窗口。

東嶽廟曆來以“三多”著稱,即多神像、多對聯、多碑刻。七十六尊塑像以其社會化、人格化、戲劇化的形態,形成了一幅生動的民間信仰畫卷。東嶽廟會是北京曆史上最古老、規模最大的廟會,也是京東經濟文化中心。寺廟中有大量碑刻,是研究民間信仰及其群體結構的重要史料。其中,元代大書法家趙蒙所寫的道教碑文,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曆史價值。

東嶽廟的後罩樓三面懷抱,上下兩層,共七十四楹,建築設計布局發展相對比較密集。目前我國已成為一個北京傳統民俗文化博物館的陳列室,共有九個連續展室和四個學生獨立的展廳。北京地區民俗藝術博物館常年在這裏可以舉辦一些民俗風物展覽。自1999年開放以來至今,已先後通過推出《北京東嶽廟曆史展》、《老北京人的生活展》、《中國人民百年企業民間民族服飾展》、《人生禮俗文物展》、《錦州滿族醫巫閭山剪紙展》等數十部展覽。

參觀指南:

開放發展時間:早9:00到下午4:30,周一進行休息。

地址:朝陽區朝陽門外大街141號。

火車站鐵路百年變遷:中國鐵道博物館正陽門廳

“正陽門廳”是一座面積9485平方米的博物館,建在京哈鐵路原正陽門東站(前門火車站)原址上。中國鐵路博物館建於1903年,當北京火車站在1959年開放時,它完成了它的曆史使命。今天,前門火車站改建為中國鐵路博物館,展示了中國鐵路建設一百三十年的艱辛曆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大典以來中國鐵路建設的輝煌成就和光明前景。

正陽門一樓利用豐富的文物資料和翔實的攝影史料,充分反映了中國鐵路發展的曆史軌跡。1:1的中國火箭,或稱龍,是中國最早的蒸汽火車之一,它的黑色車身兩側裝飾著金色的龍。

中國鐵路博物館正陽門館的展覽內容是“中國鐵路發展史”。展覽大綱嚴格遵循中國鐵路130多年的發展軌跡,將展覽命題分為五個階段,運用大量生動的圖片和史料,全面展示了中國鐵路發展的曆史軌跡,為參觀者提供了對中國鐵路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深刻認識,也為曆史學家研究鐵路史提供了珍貴的史料和重要依據。

參觀指南:

地址:東城區前門大街甲2號(正陽門東南角對面)

參觀時間:9:00-17:00

見"錢"開眼界:北京古錢幣博物館

北京古錢幣展覽館由德勝門箭樓和金武寺組成,是一座以展示錢幣為主要目的的專門博物館,主要用於收藏、展覽和全國錢幣交易活動。德勝門箭樓始建於明朝初年,是明清北京師九城防禦建築之一,距今已有500多年的曆史。

1979年8月,德勝門鑒樓被宣布為北京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0年重新裝修,以迎接客人。1993年,國家資助德勝門翁城真武寺重建和北京古錢幣博物館的建立。這是北京唯一對公眾開放的專業硬幣博物館。是研究、收集和交換人民幣的理想場所。

真武廟博物館陳列“中國曆代貨幣系列”,從最早的貝幣、布幣、鬼臉幣,到曆代銅幣、清代銀票、民國紙幣等。在這裏你可以了解到中國古代的錢幣種類很多,有刀形、方形、圓形,也有金、銀、銅、陶、紙等;而且每一枚小硬幣都凝聚著豐富而深刻的文化內涵,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和政治變遷,貨幣制度的每一次變化都會影響曆史進程。

相關文章:

去年新增14家博物館,北京穩健推進“博物館之城”建設

春節“博物館熱”裏啥最火

西安人,周末去哪兒?安康博物館帶你從漢唐感受到民國,關鍵還免費

Website::

www.customcraftedkeywords.com

www.sitelike.org

www.yelp.com

www.websiteperu.com

bi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