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關注農村電子廢物汙染

隨著我國農村地區居民家庭收入不斷增長、生活環境條件的改善,農村發展各類家用電器進入了社會淘汰高峰期,眾多農戶自己家裏都有了報廢的電話、洗衣機、電冰箱、電視機等。筆者就不時在一些中國農村的垃圾分類堆放處,看見被扔掉的家電零部件及廢舊電池。

據悉,廢舊電器中含有大量鉛,鎘,汞等有害物質,如隨意處置這些電子廢物,風吹日曬後,有毒物質就會外泄;如果隨意掩埋電子廢物,就會造成有害物質進入地面,造成嚴重的地下水汙染;如果焚燒,就會釋放有毒氣體,造成空氣汙染.. 如何正確處置這些電子垃圾,是建設美麗鄉村的重要工作..

一直以來環保事業都處於發展階段,很多企業還缺乏相應的意識。儘管關於廢品回收的話題一直在被提及,但未必受到真正意義上的重視。然而在電子廢料等產品的處理方面,從目前各行業的發展來看,的確需要引起重視。

我建議,首先,在新農村建設的頂層設計,我們應該專注於電子廢棄物處理的集合。要大力促進環境的電子廢物汙染的危害,讓農民增強環保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幫助農民掌握方式和電子產品的科學加工手段,在廣告牌,海報的形式等,電子垃圾的危害喜聞樂見的群眾,並循環到村民的普遍價值觀,引導他們主動對電子垃圾。

同時,有關管理部門要進一步進行明確中國政府、生產者和消費者信息處理廢舊電子企業產品的責任與義務,切實提高我國電子垃圾汙染的防治工作水平。各類科研機構、環保、高等院校等相關金融機構也應加大科研力度,盡快研發出經濟、高效、無汙染的回收利用網絡技術,解決回收物流成本高、利潤低的難題,讓大量的廢舊電子商務產品質量得到發展及時采取有效回收和科學數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