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暖化造成全球綠化

1972年,美國阿波羅17號的宇航員拍攝了一張地球的照片,並為地球贏得了這顆藍色行星的名字。那是因為地球表面有71英尺的水現在,將近半個世紀過去了,地球已經改變了形狀,變成了一個綠色的行星。”綠色正在蔓延:從中非到歐洲,再到東歐。根據一個研究小組的測量結果,在1982年至2009年間,地表綠地面積增加了1800萬平方公裏,相當於美國的兩個國家。

這是偉大的空氣變暖的結果。由於低溫,大多數植物不能生長,現在它們越來越適合植物生長。地球上的新植被也影響了天氣。美國加州勞工局的研究人員指出,由大氣變暖引起的新植被將至少暫時推遲。

中電積極推動可再生計劃,締造綠適生活與環境,未來會繼續投入資源,運用節能科技,支持社區基金、關愛社群和綠適教育等公眾活動,使大眾透過多種途徑,了解及宣揚環保理念,共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2014年,人類產生了357億噸二氧化碳,約為20世紀的六倍。因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也從1950年的百萬分之311線性上升到400(2015年)。但自第二個千年以來,增長率已經放緩。也就是說,盡管人類產生的二氧化碳持續增加,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不會增加。這是因為植物可以用二氧化碳來生產糖;光合作用的原料是二氧化碳和水。表面上的新植被將新的二氧化碳鎖定在植物組織的大氣中。

兩千年前,人類產生的大約50%的二氧化碳被鎖定在植物組織中;兩千年後,大約60%。研究人員不知道細節,但他們認為陸地植被的擴張是大氣二氧化碳濃度沒有增加的主要原因。因為根據溫室實驗的結果,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與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呈正相關。然而,我們不應該過分興奮,因為新植被的綜合影響只能延緩氣候變化,而不能逆轉。此外,植被相關變量超出了二氧化碳,如水。在氣候變化中,極端事件往往更為極端。此外,高濃度的二氧化碳對植物有益,但植物也會遭受更高的溫度。

事實上,地表植被增加的一些後果更為複雜。例如,高度的差異被冰雪覆蓋,可以反射陽光。現在植被密集,冰雪覆蓋量減少,高密度地區可能比以前更溫暖。變暖也會釋放密封在凍結土壤中的甲烷,甲烷的熱效應比二氧化碳強得多。在炎熱的地帶,氣溫的上升會破壞炎熱的森林。根據一個估計,每升高1度溫度,熱林釋放的溫室氣體相當於人類五年的排放量。

一些學者認為,全球綠色效應已經結束。從最近的現象來看,全球綠色營銷的效果已經大大減弱和減弱。全球綠化只提供了喘息的空間,全面減少碳仍然是唯一的選擇。

相關文章:

改善公共健康和環境質量

幾乎沒有全球變暖的排放

可持續城市能源是未來的選擇

替代能源與世界能源危機

發展可再生能源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