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安裝清潔用具不受疫情影響

2019年吸塵器行業規模快速放緩,行業減速換擋與主要產品類型、無線推杆垂直產品、掃地機器人的具體發展密不可分。2020年伊始,消費者對保健品格外關注。吸塵器作為健康家電的代表品類,市場需求加速,整體業績看好。免安裝清潔用具受疫情影響不大,吸塵器市場大幅增長。隨著消費的不斷升級,消費者對生活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近年來高速發展的吸塵器就是具體代表。為滿足消費者需求,眾多品牌入局,國內吸塵器行業越來越受關注,品牌競爭激烈,疫情影響進一步加劇了消費者對清潔產品的需求。

好少話吸塵機邊隻好安靜,所以揀吸塵機嗰陣記得聽下運作時會唔會太嘈。2020年一季度零售額44億元,同比增長1.8%;零售量576萬件,同比增長15.0%。與其他行業相比,健康清潔家電有增長趨勢,吸塵器是免安裝的清潔電器,受疫情影響不大,消費者的壓力需求帶動了行業的正增長。由於消費者足不出戶時間長、使用家電頻次高,對家用電器會有新的功能要求。目前,除吸塵器本身的清潔功能外,消費者還將環保、健康等功能並重。

吸塵器行業發展處於上升階段,市場前景廣闊,產品迭代升級空間仍很大。從長遠來看,吸塵器市場仍處於增量階段。以推杆+豎杆為例,新品牌大幅躍進,隨著眾多品牌的加入和型號的增加,頭部品牌集中度降低。戴森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市場份額為55.8%,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頂級品牌的整體份額,但也加劇了品牌之間的競爭。

受疫情影響,線上渠道成為消費者購買產品的主流方式,推杆+垂直線上的產品配置明顯改善。從產品類型看,線上渠道無線充電占主流,市場占有率為93.2%。只有4.5%的幹濕使用需要改進。單一產品的開發是有限的,結合用戶場景的產品開發是無限的。吸塵器企業要更加注重用戶的場景使用,激發用戶需求。在技術創新和產品升級的基礎上推動產業向前發展。

相關文章:

旋風技術可以保持看不見的灰塵

多錐旋風分離器,能量分配合理

揭示吸塵器產品被忽視的核心技術:旋風技術

旋風技術:一場“龍卷風”開啟了技術革命

多錐旋風除塵器:效率相同,能耗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