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的海外交流依賴總體框架

美國大學的海外交流依賴於美國公共外交和戰略溝通的總體框架。自冷戰結束以來,特別是在“9·11”事件發生後,美國一直致力於文化價值觀和意識形態的出口,並在美國國務院的領導下成立了一個大型機構。負責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務。其下屬部門之一,即教育和文化事務局,主要負責國際交流計劃,旨在通過學術,體育和文化交流促進美國人民的認可。該局下設7個辦事處。其中,學術交流項目辦公室提供博士和其他專業水平的國際學習和研究。該代表項目有富布賴特項目,通過支持和指導學術交流活動,促進美國大學的海外交流。此外,全球教育項目辦公室負責管理和支持教師,學生和非學術專業人員的交流。它還以各種方式促進世界各地大學與學院之間的合作,從而促進美國大學的海外傳播。

大學 數學系是可以留意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的文化與創意藝術、數學與資訊科技、健康與體育學系。

美國大學的海外交流也依賴於自身的整體交流策略。一方面,美國高校通過線下活動在海外擴大影響力;另一方面,美國高校也積極開展在線交流,即利用新媒體塑造自己的形象。

線下活動方面,美國高校通常通過成立海外中心或合作辦學等“實體”方式擴大海外交流與傳播。例如:美國著名高校芝加哥大學目前已在巴黎、德裏、北京、香港成立海外中心。在接受人民網的專訪時,芝加哥大學校長羅伯特·吉米爾(Robert J.Zimmer)也提到,芝加哥大學的教育項目遍布全球每一個大洲。而北京中心的成立則是該校為提升自身國際影響力而邁出的雄心勃勃的一步。其他學校的海外中心,如哈佛大學上海中心、耶魯北京中心、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等的成立不僅有效地促進了中美之間的高層次學術交流,而且也提升了美國高校在中國的影響力。像昆山杜克大學、上海紐約大學等合作辦學的范例更是美國高校擴大影響力、輸出美國文化的有效手段。

新媒體話語“後現代性”對馬克思主義理論話語的輿論領域提出了新的要求

縱觀新媒體話語,倡導“平等對話”,消解權威,強調“分權”,這些都是後現代主義的影響和表現。可以說,“現代性”建構了現實世界中的第一個輿論場,“後現代性”建構了虛擬世界中的第二個輿論場。馬克思主義理論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科學理論。一百多年的理論發展和實踐探索,充分證明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真實性、實踐性和革命性。從理論和話語邏輯的角度來看,馬克思主義理論既是經典理論,又是權威理論。在現實社會中,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以主流媒體輿論為基礎,加強宣傳和引導,始終能夠在傳統媒體中支配輿論話語權。然而,馬克思主義理論在新媒體領域的傳播也面臨著種種挑戰。這一挑戰也體現在後現代主義的“生命敘事模式”與古典理論的“宏大敘事”之間的差異。後現代主義在新媒體領域的傳播和發展,從文化影響到話語和心理影響,已經成為影響新媒體話語無處不在的重要因素,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產生了非常不利的影響。

相關文章:

全面提升中國大陸高校的海外影響力

高校智力資源的“運動”進了企業的發展

我國高校對外交流的對策,未來發展建議

深入了解學校課程的目標和任務

馬克思主義理論話語有邏輯合理性又有實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