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如何在流感高發期間預防流感?

有效使用疫苗預防:2011 - 2012年世衛組織推薦的北半球流感疫苗成分:A /加利福尼亞(H1N1)樣菌株,A / perth(H3N2)樣菌株和B型/布裏斯班(維多利亞) )類似的菌株。它可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和H1N1流感。建議:接種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孕婦,65歲以上的老人和慢性病患者。春節是春節最集中的人口流動時期。移民工人最好在接種疫苗後回家,以免將流感病毒帶回家。

傳播中斷:避免在人口稠密的公共場所探望病人。如果學校和托兒所爆發流感,暫時停課和中止兒童保育可能是適當的。

每天預防:做好衛生、個人衛生工作,經常曬衣服,曬被褥,曬太陽,經常開窗戶通風。

早期治療:目前有幾種抗流感病毒藥物具有一定的療效.及時治療可控制本病的發展,且大部分治療效果顯著。特殊的老年、青年和孕婦應及時就醫。

學會昨派員到九龍真光中學(幼稚園部)為約四十五名學童接種噴鼻式香港流感疫苗。藥劑師先為學童探熱,確保無發燒,再講解過程,全程毋須一分鐘。

 

流感的主要特征是流行病,它可以引起區域性、全國性甚至世界性的流行病。因此,流行病是臨床醫師診斷流感的主要依據。普通感冒大多是散發性的,不會引起流行病。

許多人對感冒”的概念不清楚,有很多誤解。事實上,“感冒”、“流感”(流感的縮寫)、“上感”(上呼吸道感染的縮寫)的概念不同,防治方法也不完全相同。感冒和流感是兩種不同的疾病,盡管兩者都是由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

流感,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發病率高,易引起暴發流行或大流行。病原為A、B、C三種流感病毒,主要由空氣飛沫傳播。臨床上有急性高燒、疲勞、肌肉酸痛、結膜炎和輕度呼吸道感染等症狀。老年人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雖然自我局限,但容易發生肺炎.流感最重要的特征是流行,它可以引起地區、國家乃至世界范圍的大流行,因此流行是臨床醫生診斷流感的主要依據。由於流感病毒,特別是A型流感病毒很容易變異,所以每年發生的流感病毒株或血清型往往是不同的。一般情況下,三年內出現疫情高峰,患病人數多,全身症狀嚴重,影響健康和勞動能力。今年11月,香港發生了一場4型副流感病毒流行,造成嚴重影響。

普通感冒,俗稱感冒,俗稱“感冒”,是最常見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類型,雖然它主要發生在初冬,但在任何季節,如春季和夏季,疾病不同季節的寒冷並不完全一樣。主要病原體是鼻病毒,其次是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及病毒,柯薩奇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它們通常與細菌感染有關。普通感冒起病較急。早期症狀包括喉嚨幹燥瘙癢或燒灼感,打噴嚏,鼻塞和流涎。它始於清澈的水鼻,2至3天後變稠;可伴有喉嚨痛;一般無發熱和全身症狀。 ,或只是低熱,頭痛。普通感冒大多是散發性的,不會引起流行病,但冠狀病毒感染可引起一些流行病。感冒是自限性的,一般在5至7天後愈合。

本港今年引入這種噴鼻式流感疫苗,只需在鼻孔內噴灑,毋須靠針筒注射。

相關文章:

不要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混為一談

流感常識之流感疫苗常見誤區

流感有哪些症狀?病因及流行特點

揭示感冒的三個事實後要做的9件事

流感知識之B型流感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