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大國以培養精英人才為目標

通過系統研究,我發現在觀點和立場上的差異導致在同一問題上得出許多不同的結論。例如,在思想政治課中教授中國近現代史,我們以革命曆史為線索,從舊民主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這可以追溯到敘事范式。范文釗先生創立的革命曆史。美國學者對中國問題的研究源於漢學家費正清在20世紀50年代建立大學東亞研究中心的實踐,其中大多數都運用了現代史的敘事范式。兩種不同的敘事范式在特定曆史事件的評估中差異很大,甚至導致截然相反的結論。一個典型的例子是,現代化敘事范式認為洋務運動對中國的現代化進程產生了積極影響,太平天國運動對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影響是消極的。因此,當我在思想政治課上談論這一晚清曆史時,我將告訴學生兩種敘事方式,提醒他們曆史是多元的,單一的視角將形成一個固定的評價標准,結論可能是一個-sided。因此,任何采取天堂或闖入地面的做法都不符合馬克思曆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我們必須堅持全面審視這個問題。

教師專業發展及教師進修機會,課程包括教學碩士、教育碩士及博士等,另設有心理學、幼兒教育、兒童與家庭教育、輔導、特殊教育、生命教育、專業及職業教育等課程,配合教師在不同階段的專業發展。

一是一流大學與一流學科的關系。一流的大學必須有幾個世界級的一流學科。也就是說,建設一流大學應當從建設一流學科入手,而建設一流學科,不僅要強調學校學科的“長板”,但同時也是“長板”的“短板”,形成了學校的整體發展。隨著全球科技創新的迅速發展,傳統優勢學科必須繼續保持實力,並得到相關學科的支持,形成新的優勢;科學和技術的重大突破必須是多學科辦法的結果。因此,一流大學與一流學科的關系應該是一流學科的“點”,帶動配套學科的“面”,結合點和全局,形成科學合理的學科結構。

二是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的關系。學科建設包括人才培養的專業方向,是科研的領導和保證。一流的學科不一定是一流的學科,一流的學科必須得到一流學科的支持。換句話說,要抓好這篇“大文章”的培養,學科建設是基礎,要深刻培養人才培養的專業內涵。

三是科研與人才培養的關系。通過高水平的科學研究,加強和促進高素質人才的培養。科研水平的高低影響和決定著人才培養的能力和水平。一流的教師應該通過一流的科研創造出來。只有開展一流的科研,才能把具有一流創新精神的教師凝聚起來,培養出來。一流的科研成果,經過總結提煉,已上升為學術研究成果。作為一種新的理論和知識,它們不僅豐富和提高了學科建設的水平,而且最終對人才的培養起到了反饋作用。這是一流大學一流教師應具備的能力,是高校科研必須堅持的重要價值。

以培養精英人才為目標

我國正從高等教育大國走向高等教育大國。一個突出的問題是如何避免同質化,加強人才培養,以適應各種人才的需要。建設一流本科生,提高理工科人才培養質量,應以建設“新工程”為重點,以培養優秀人才為目標,實行多元化人才培養。

相關文章:

中國教育中的儀式感使學生意識到自己應該是什麼樣的

師生之間的“半平等”文化也使氣氛更加輕松和非正式

新時期和新形勢下優先發展教育

東方教育和西方教育的區別

一流本科生應有先進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