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練習好鋼琴伴奏?

1.情感的力量和凝聚力的手指,指尖非常敏感,分寸和控制與按鍵,控制局部發力,發音瞬間接觸的每個人知道。

2.觸鍵時下鍵速度要慢、均勻。就像快速下鍵的慢動作播放一樣,要盡量減少手指對鋼琴鍵盤的撞擊力。利用“軟著陸”來化解力量,達到音色連貫、柔美的效果。

3.垂直於琴鍵的手指稍稍仰平,讓手指端的肉墊多接觸琴面。由於指端和琴面接觸面積的變大,相對於相同的力作用在小面積上面,壓強就會減少,聲音由此會變得柔和,像彌漫的煙霧一樣融合在一起,沒有明顯的界限。

有龐大的鋼琴伴奏師網絡。立即聯絡適合你的鋼琴伴奏師。

4.手臂和腕的放松,注意體會重量的傳遞和轉移。要重視臂、腕、手指三者之間力度轉移的配合,隨著音符的流動,手指要盡量貼住琴鍵,這樣,指尖的相互依賴能使音與音之間更加緊密。

5.延留音及保持音的時值要彈滿、充足,它多出現於多聲部的鋼琴伴奏中。

通過以上歸納,我們可以清楚地認識到,伴奏中手指觸鍵的部位及觸鍵面的大小,手指下鍵速度快慢、力度大小及下鍵深淺,都會不同程度地影響到聲音的明暗、強弱、厚薄甚至遠近,而鋼琴伴奏者的技術功底也就體現在這指尖的藝術功力上。

相關文章:

鋼琴的慢練是為了更好的快速彈奏

鋼琴彈得好不好,音階和琶音的練習很關鍵

鋼琴學習中建立靈敏聽覺的能力

鋼琴伴奏的重要知識

鋼琴伴奏中快速掌握音樂作品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