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護膚品 / 化妝品術語的真相 (上)

市面上,美容產品的術語很多,但實際上很少人知道那些花巧字句的意思。很遺憾地說,美容行業內,不時看到商人利用這優勢,對不了解美容術語的大眾進行聰明的營銷。因此,我打算開始寫一系列有關護膚品 / 化妝品產品標籤,讓大家知道那些產品的真正含義。

 

純天然(Natural)

 

有些產品含「天然」一詞,意味著至少有5%或更多的成分是能在自然界中發現的,但其定義未受監管,意味著沒有一個合資格的最低標準。

 

「天然」欠缺一個標準定義,它可以代表成份來自植物,也可以代表成份缺少人造化學物,也可以只代表產品不含防腐劑,完全沒有法律定義或責任。不同的認證機構,例如歐盟、ECOCERT、NATRUE天然認證等等,都對「天然」一詞存在細微的差異。

 

當中最大的問題是,天然物也有機會有毒性,例如有毒性的蘑菇或植物,而且,生產過程中也不確保所有農藥被去除。亦有一些含有原始成份 (例如從植物中萃取),但利用化學方法處理的護膚品,都可以被生產商歸納成「天然」。而有些人錯誤地以為「天然」產品等同於比沒有標籤的產品安全,但其實草藥、香精等等也會引起刺激和過敏,但大多數人卻不留意這一點,迷信這些產品對敏感肌好。

 

有機(Organic)

 

「有機」標籤也不受法律管制,沒有最低標準和確切定義,可以指產品內含有非人造化學物質的成份,但那些經過認證的有機產品,大多數同時亦含有非有機成分。由於沒有一致的標準,有些組織允許有機產品使用某些合成防腐劑、氫化油和發泡劑。不過,若想聰明地選擇有機產品,可以看看產品成份中排在頭位的五種成份,因為那些排位是以產品成份中的百分比以排序的,而如果「有機」產品排位高的成份當中,有一些名字十分複雜、長、難讀的化學名稱,很大機會都是合成的。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是有機產品,若果在加工過程使用了添加劑,也會刺激皮膚造成過敏。

 

不含化學物質(Free from chemicals)

 

從技術而言,所有護膚或化妝產品都有天然或人工化學物質製成,所以根本不可能100%不含化學物質。而且,沒有證據顯示,「天然」的成份,比合成或人造的物質安全。產品是否安全或容易致敏,取決於那些產品不同成份的濃度。

 

不含防腐劑(Preservative-free)

 

護膚品或化妝品很難完全不含防腐劑,因為防腐劑能防止細菌和霉菌的生長。沒有防腐劑的護膚品,保質期十分短,而且隨時引致皮膚感染,稍有不慎進了眼球,可以造成十分嚴重的後果。

 

特別標榜「不含防腐劑」的護膚品和化妝品,其實所指的,僅只是在那些產品的製造的過程中,沒有使用防腐劑,但不代表那些原材料不含防腐劑,所以就算自己品牌自己沒有加,檢驗後絕大部份時候也會驗出各式各樣的防腐劑。

 

也有些聲稱不含任何防腐劑的產品,是以酒精或多元醇素等溶液抑制微生物的生長,以代替防腐劑。但那些產品也亦有機會刺激皮膚,而若不想致敏源提高,便不能放太多這類溶液,所以相對地抑制細菌生長的效果也比較差,開封後容易受污染。

 

不是說有上述字眼的產品不好,但要注意的是,這些美容術語,隨時是語言藝術,不保證產品對皮膚有任何好處,而標籤本身也不是你最初想要的光環,怎至有時一些普通護膚品或化妝品會利用這些字眼濫竽充數,裝成敏感皮膚的上品法寶。消費者應隨時保持警惕,切忌被標籤字眼誤導。下一篇,我會再說探討其他的美容系語言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