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的眉型

古人將眉毛稱為「七情之虹」,我們亦常用「喜上眉梢」、「橫眉怒目」、「愁眉苦臉」、「眉飛色舞」等跟「眉」有關的成語去形容人們各種喜怒哀樂的神色,可見眉毛的形態有多影響一個人給人的表情印象

從古至今,眉型的潮流不斷在演變。中國古代曾經流行過的眉型包括戰國時期的蛾眉,及後有漢代的長眉、遠山眉、八字眉,而唐代更是中國古代眉型最多姿多彩的時期,史料就記載了十種當時流行的眉型:鴛鴦眉、小山眉、五眉、三峰眉、垂珠眉、月眉、分梢眉、涵煙眉、拂煙眉、倒暈眉,而在早前大熱的古裝宮廷劇《延嬉攻略》中,如果有細心留意各妃嬪及宮女們的妝容,就會發現她們幾乎每一位都畫著中國當代最流行的細彎柳葉眉,雖然故事背景為清代乾隆年間,但其實柳葉眉自唐朝起已非常流行,橫跨幾個朝代直至30年代仍有不少追捧者,即使今天女生們在看過《延嬉攻略》後紛紛仿妝畫個柳葉眉,效果亦相當温婉大方而且富東方古典美,不會感覺俗套突兀,可謂當之無愧的經典「美眉」。

 

要數優質的經典眉型,不得不提就是50年代荷里活影星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的一雙一字眉。不同於今天街上大多數女生所畫的韓式一字眉或感覺較温柔的日式平眉,柯德莉夏萍的一雙眉毛粗而濃密、眉型偏長、眉尾尖細彎曲,感覺優雅嫵媚而又略帶中性型格,成為了一代經典標誌,亦帶領了50及60年代的眉妝潮流,時至今時今日亦歷久不衰,總是每隔一段時間又再度風靡時尚界。

 

一雙適合自己的眉毛可以提升個人氣質,突顯個性,將臉部的優缺點隱惡揚善,反之亦然。那麼,要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眉型呢?

 

潮流固然可以作為我們修整眉毛或化妝的其中一個參考準則,但要有效地達到加分的效果,便要依據個人臉型輪廓找到最符合自己的黃金比例。

眉型的黄金比例

 

首先要找到眉頭、眉峰及眉尾的位置:

眉頭 — 於鼻翼及鼻頭之間的垂直延長線上

眉峰 — 於眼球外側上方

眉尾 — 於鼻翼至外眼角的延長線上,眉尾應稍高於眉頭

 

然後可根據不同臉型作出適當的調整:

 

國字臉

適合微微上揚、稍呈圓弧狀、眉峰偏向外、稍為偏長的眉型,增加柔美感之餘亦不會令下頜顯得突兀,切忌平直或細彎的眉型

 

圓臉

適合眉峰稍高、稍為偏長、眉峰角度圓滑柔和的高挑眉,可在視覺上削減臉部的圓潤感菱形臉適合平和柔順、沒有明顯眉峰、稍偏長的平直眉,中和臉部的剛陽感

 

心形臉

適合眉頭較柔和、眉峰角度較明顯、線條自然富立體感的眉毛,彎曲且稍偏向外的眉峰能在視覺上平衡額頭較寛的印象

 

鵝蛋臉/橢圓臉

基本上可以嘗試不同的眉型,但臉型偏長者便不宜令臉部更加顯瘦,平直、略帶弧度、稍微偏粗短的眉毛可以令三庭比例顯得更加完美,也能增加個人的知性美

 

有時,微整形也可以解決眉型的問題。比如說,有些人的一邊的額頭肌肉比另一邊邊張力高,導致有高低眉的情況。這時候,只要把肉毒桿菌素注射三點在張力比較高的那一邊額頭上,便能降低比較高的那一邊的眉毛。也有些人本身是彎彎的柳月眉,但想眉鋒沒有那麼明顯。這些情況,可以在眉鋒以上的位置注射一針肉毒桿菌素。此外,注射透明質酸在眉骨下,也可以是媚骨更突出,眼睛更深邃性感。

 

不過,儘管隨着時代變化,受歡迎的眉型也有改變,這些眉型都巧妙地符合了兩個條件- 「和諧」和「對稱」。和諧指對立物之間的平衡,而對稱則是古希臘藝術的至高審美原則之一。好看的眉,不單要對稱,亦要和臉上其他五官比例達到和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