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二部曲 — 細數護膚品中的美白成份(下)

不少具美白功效的護膚品含有天然萃取成份,事實上,這些成份的美白效能不比上回提到的幾種強大醫美成份來得弱,長期使用對美白淡斑、去黃去暗啞亦有相當功效。這些天然萃取成份的例子包括以下幾種:

熊果素 (Arbutin)
熊果素是由越橘科植物熊果葉中萃取的成份,能抑制酪胺酸酶的活性(酪氨酸酶是皮膚中促使黑色素合成的必備成份),從而阻礙黑色素形成。

 

蘆薈苦素 (Aloesin)
蘆薈中所含的蘆薈苦素可抑制黑色素合成,與熊果素(Arbutin)結合使用更能阻止由紫外線引起的色素沈澱。

 

麴酸 (Kojic Acid)
麴酸是一種在大米發酵過程中,從麴菌分泌中抽取的成分,可阻止黑色素形成,常與甘醇酸(Glycolic Acid)、羥基酸(Hydroxy Acid)及維他命C 一併使用,發揮最大效能。

 

大豆/黃豆 (Soy)
鮮豆乳中的活性蛋白質可阻礙黑色素轉移,而黃豆中的亞油酸亦可阻止黑色素合成。

 

甘草萃取物 (Liquorice extract)
甘草萃取物內含活性成份光甘草定,可抑制黑色素形成,比對苯二酚(Hydroquinone)能更有效提亮膚色,與透明質酸及維他命E 共同使用更能發揮其效用。

愛美的女士或許常聽說酸類產品有強大的美肌效能,是消除黑頭粉刺和暗瘡的聖物,但其實某些酸類成份更具備美白功效,以下是兩個例子:

 

杜鵑花酸 (Azelaic Acid)
杜鵑花酸是一種常用作治療暗瘡粉刺的成份,但其實它亦可抑制黑色素的合成,有美白淡斑功效,對治療紅斑痤瘡、燒傷疤痕等較為嚴重的色素尤其有效。使用杜鵑花酸初期或有機會出現紅斑、痕癢及脫皮等現象,但這些副作用通常於一個月內便會消退,而事實上皮膚對杜鵑花酸的耐受性頗強,即使長期使用亦不妨。


甘醇酸 (Glycolic Acid)
甘醇酸是一種從甘蔗自然提取的果酸成份,是「AHA」(Alpha-hydroxy Acid)的一種,能有效縮短皮膚細胞更新週期,加快角質層代謝,去除老化暗啞角質,令皮膚保持明亮,看起來自然更淨白。甘醇酸對皮膚有一定程度的刺激性,有機會引致脫皮或炎症引發的色素沈著,故建議初用者由較低濃度用起。


總括而言,各種美白成份各具其功效,選擇適合自己膚質和膚況的產品故然重要,但值得一提的是,美白可說是一場長期抗爭,使用美白產品必須持之以恆,日積月累下來才會發揮其功效,即使在陽光沒那麼充沛的季節亦需堅持使用才會有效。因此,選擇美白護膚品時,最好選擇對皮膚負擔小、使用感受良好、容易持續使用的產品。

另外,雖然塗抹美白產品可減低黑色素形成、或淡化已形成的色斑和色素,但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其實紫外光對皮膚的各種侵害遠比想像之中來得大,因此做好防曬措施是美白皮膚、延緩肌膚衰老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