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二部曲 – 細數護膚品中的美白成份(上)


古今中外,人們對美的追求從未停止,一直在路上。大眾對美白的追求,甚至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500年的的古埃及,那时候人們就以植物油塗身,以此防止强烈的紫外線的入侵。然而古羅馬就更瘋狂了,人們以白粉和石膏的混合物擦拭全身,僅為了美白。追溯起美白的曆史,真的有種悠長感。

 

現時市面上的美白產品琳瑯滿目,標榜醫學級美容成份的護膚品各形各色,亦有專櫃及藥妝品牌開始以所謂「高濃度活性成份」見稱,越來越多人在購買護膚品時關注產品成份更重於品牌效應。認識各種美白成份,從而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比起盲目購買更具效益。

 

具美白功效的護膚品成份有很多種,而選用適當的護膚品並堅持日常護理,令皮膚保持光滑細緻、減少色素形成,是美白肌膚重要的一環。

 

近年大熱的維他命C產品只是其中一種。以下歸納幾種對抑制黑色素、改善皮膚質感及提升肌膚亮白感相對較強效的成份:

 

對苯二酚
Hydroquinone

對苯二酚是一種傳統去斑藥,被認為是最重要的黑色素合成抑制劑。它可治療多種色素沈澱,如黃褐斑、炎後色素沈澱及疤痕色素等。它除了能抑制黑色素合成,亦能降解黑色素。對苯二酚的去斑功效雖然強,但其副作用亦不少,除了可致發炎、灼傷、令皮膚出現藍黑色的色素或發丘疹等,故很多地區都嚴格監管含對苯二酚的護膚品,甚至將其列為醫生才能處方的藥物。

 

維他命C
V
itamin C

維他命C有助阻截黑色素合成,並且能淡化已經形成的黑色素,改善肌膚暗沉的情況。此外,維他命C 更可刺激膠原蛋白生長及抗氧化,讓肌膚更飽滿有彈性,整張臉看起來更亮白。不過,維他命C 具感光性,單塗後接觸陽光容易曬傷或反黑,但若配合防曨產品使用,則可加強抗紫外線功效。另外需注意的是,塗抹式的維他命C對皮膚有一定刺激性,故建議由較低濃度用起。含維他命C 成份的護膚品很容易氧化及變色(由乳白色轉至淡黃、深黃到咖啡色),影響其效用,故開封後必須盡快使用完;然而,「抗壞血酸磷酸酯鎂」(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簡稱MAP),一種水溶性的維他命C衍生物,其屬性相對穩定,對皮膚刺激性低,同樣有效抗氧化及抑制黑色素的合成。

 

菸酰胺(維他命B3)
Niacinamide

菸酰胺即維他命B3,是一種多功能且耐受性高的活性成份,對肌膚相當溫和。它能干擾黑色素形成,更可阻止已形成的黑色素轉移到表皮。維他命B3除了能淡化色斑外,其抗氧化活性亦可改善黯沉、蠟黃膚色,並有助促進真皮層產生膠原蛋白,達到抗老化、減少皺紋的功效。此外,維他命B3能平衡油脂分泌,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更有助強化皮膚屏障及減少水分流失,令肌膚保持水油平衡、穩定的狀態。

 

維甲酸(A酸)
Retinoids

A酸是維他命A衍生物的統稱,是一種功能強大的藥妝品成份,常用於治療暗瘡,亦能有效美白嫩膚及除皺抗老。和對苯二酚一樣,它屬醫生處方的藥物,受衛生署嚴格規管。在美白功效上,A酸不但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色素轉移及分散角質層的色素,更可促進角質形成細胞代謝,改善表皮角化異常,帶來提亮肌膚的效果。不過,A酸對皮膚具刺激性,會造成皮膚乾燥而引起脫皮、發紅、刺痛等症狀,最好在醫生指引下使用。除此之外,由於 A酸會導致畸胎,備孕及懷孕中的婦女不能使用,而有意生育的女士則要停藥半年才可懷孕。

 

除上述美白功效較強的傳統藥物「對苯二酚」及維他命A、B3、C,其他在護膚品中常見的天然萃取成份、以至一些酸類產品,都有好些美白功效,我會在下回繼續與大家細數。